關於我們


內本鹿,布農語 Laipunuk,是一個傳統領域的地名,指的是中央山脈界在卑南主山與雙鬼湖之間,屬於鹿野溪流域的這塊區域。這裡不僅是布農族遷徙的最南界,甚至一直到1929年日本政府所出版的台灣地圖都是唯一的一塊空白,換言之,內本鹿可說是台灣最後一塊被國家政權力量滲透的土地。1941年,內本鹿Haisul事件爆發後,日本政府才真正大規模的強迫內本鹿布農族往淺山平原遷移,最後形成現今的台東縣延平鄉分布。

事隔一甲子,過往的山林生活與這段遷移血淚逐漸被淡忘,直到2001年內本鹿後裔再度發起尋根之旅,找回那些早已埋沒深山雲霧中的各個舊部落。霍松安家族更成立了家屋重建隊,重建位於 takivahlas 的家屋,並於每年的寒假期間帶領族人後輩回到山上的家,傳承屬於內本鹿的記憶與文化。


曼儀 x 內本鹿


自從大學加入山社之後便與山結下了不解之緣的曼儀,曾經為了維護高山環境,發動反對政府高山纜車的興建計畫。更與一群愛山的夥伴共同成立台灣生態登山學校,期望以山作為一個學習的場域,推動以環境倫理為主軸的登山文化,進而保護台灣山林的生態與人文。

2007 年因為擔任黑熊研究助理,來到延平鄉的桃源村進行訪談,其中一位大哥提及重建家屋時聽見台灣黑熊的叫聲,與目擊台灣黑熊的經驗。首次聽聞內本鹿的他,對於大哥口中的家屋重建充滿了好奇與嚮往,從此便跟著家族重建工作隊,開始了一段段回家的旅程,直到現在。




內本鹿 pasnanavan


就是在這樣的因緣之下,「內本鹿 pasnanavan」誕生了。pasnanavan 是布農語「學習」的意思,內本鹿 pasnanavan 希望以布農族的傳統山林智識為基礎,推動一套台灣這片土地孕育出來的山林課程,或者更精確的說,是一種與山互動的方式。這有別於一般將山林視為觀光場所、保育禁地的思維模式,而更接近原住民原本就在山中生活,因此以山為家的觀點。

在我們的觀點中,山林不僅僅是一個供人遊憩、體能挑戰的場所,許許多多的技藝、文化與故事曾經在此誕生,等待我們更全面、深入的了解。山曾經供給了布農族人的生命,不管是食物來源或生活所需,只要你能夠懂山,你的生活將不虞匱乏。我們希望能夠找回這些傳統的山林智識,並透過教育賦予他們時代的新意義。讓山成為一所學校,部落 tama 是引領我們的老師。

我們相信,唯有與山建立更深的連結,才能夠真正的敬重這片山林,並學會與自然和諧共處。




部落 tama 是老師


 Tama Dahu

在台灣潮濕的山林中,能在滂沱大雨中生起火來的男人有種性感魅力,Tama Dahu無疑是那個最性感的男人。從小在山裡林班工作的他擁有深不可測的山野能力,並用自己的生活守護布農的傳統文化,除了農事、釀酒、打獵樣樣精通,還擅長蓋房子,是第二次家屋重建與19.5k 工寮搭設的工頭。


Tama Katu

在山中最擅長說故事男人,除了是均一中小學的歷史老師外,也致力推動人文登山,帶領均一的山海課程。夢想是以內本鹿為舞台,寫一部歷史愛情小說,因此這幾年來利用長假期間探勘內本鹿及周遭地域,訪談各部落耆老的空間記憶。只要拿起吉他就會化身唱作俱佳的部落民歌手。



Tama 國良

來自花蓮卓溪的新生代布農網袋達人。最初因為喜歡上山才跟老人家學作網袋,後來老人家走了,網袋破了找不到人補,便起心動念找到馬遠東光部落的一位老人家學習。在自己的錯誤中嘗試,做了又拆拆了又做,才在其中慢慢理解前人的智慧。




Tama Vava

來自太平部落,平時除了農忙之外的時間,即投入在藤編與各式籃子的製作,同時也受到學校與各單位的邀請教學授課。

1 則留言:

  1. 你好~ 我是蘇煌期,目前雖從事醫療服務工作,但長年熱衷台灣原住民文化 http://bit.ly/2YhtWLl 2004與2005年兩年間曾催生原住民音樂專輯獲獎 http://bit.ly/2YjlGuc 今天冒昧聯絡,是期待在「最不打擾您們」前提下,於下週六日(3/30~3/31)或下下週四起(4/4起)來拜訪內本鹿Pasnanavan,不知有無機會?以及有沒有什麼細節是我需留意的?敬請多多指教😊 0975-180-828 swatchsu@gmail.com 蘇煌期敬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