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作課程


布農族世居山林,許多生活所需之物品都必須自行製造,也因此發展出各種取材自然的傳統技藝。如今這些技藝在工業化製造成為主流後慢慢式微。我們希望透過在地手作的課程,讓部落的 tama、cina 成為老師,找回這些傳統技藝之於現代的價值,並傳遞自然的美好本質。

網袋


網袋可以說是台灣各個原住民族都會使用的配件,然各個族群的工法與款式皆有所不同。在布農族來說,davaz是屬於男用的後揹式網袋,sivazun則是女用的斜揹式網袋。一般男性上山狩獵都會使用davaz,承重可達八、九十公斤。

傳統的網袋是以苧麻線為材料,收成後的苧麻,還要經過刮青、日曬、揉線等繁複的處理工序才能成為編織的材料。可以想像過去一個網袋需要耗費多少時間製作。今則也有使用棉線、防水的尼龍線等不同材料製作的網袋。


藤籃、頭帶


藤皮在過去不僅可以編籃、編頭帶,就連蓋家屋時梁柱的固定都會用藤來綁,取代現代的鐵釘螺絲,可以想見其強韌。然而藤的材料處理卻是一個費時費力的過程。黃藤長在中低海拔的原始林,常是錯綜複雜的纏生在樹冠之間,光是採藤就是一項學問。而剖藤與削藤更是需要精細的刀工與手勁,才能夠得到寬度均勻、薄厚適中的藤皮。

藤編的揹籃是上山下田工作的重要夥伴。頭帶則是負重的好工具,可以搭配揹籃、網袋,甚至是現代化的揹架或登山背包。在山裡常可見到原住民大哥的揹工低著頭默默往前,用頭帶頂著身後巨大的行囊。




刀鞘


對於傳統布農族的男人來說,刀如同生命一般,不僅是日常生活的工具,更是捍衛生命的武器。耆老常說,在過去只需要帶一把刀跟鹽巴就能夠上山,可見刀是多麼重要的存在。

而在布農的傳統中,刀鞘以 nahailiun (江某)的木材製作。這種木材質軟易於彫刻,特別適合拿來做為刀鞘的材料,事實上,nahailiun 就是「即將作為刀鞘」的意思。

1 則留言:

  1. 你好~我想請問藤籃課程一人多少錢,什麼時候會有課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