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 Bunun 計畫介紹


Bunun,人
Min Bunun,成為人

顧名思義,這個計畫就是希望有系統的培養身為一個布農人所應具備的品質與技能。這個過程必須經過不斷的接近山,走向山裡,跟著長輩的腳步,「人」的能力才會慢慢的養成與喚回。

Tama Nabu 曾說:我們都在經歷一個 min bunun 的過程,我們已經脫離山上的生活環境太久了,忘了山上的文明曾經如此被建立流傳,歷代祖先的尋覓遷徙都是為了生活所需,然而一旦被迫無法遷徙常居於平地,是否有些原本屬於我們的也漸漸的被遺忘?

這幾年來內本鹿後裔嘗試找回屬於他們的山居文明,在此同時,也希望將這套傳統知識傳承給後代,進而分享給更多的人。

於是,min bunun 的計畫誕生了......

這個計畫分為兩個部分:

小小 min bunun


由於部落下遷與經濟型態轉變的關係,現在部落的孩子接觸山的機會少了許多,連帶的對自己的傳統領域、祖居之地也缺少了一份情感連結,更別提那些在山中生存所應具備的技能。

內本鹿 Pasnanavan 希望成為部落與山林的連結。我們認為孩子的山林課應該要是像數學課、國文課一般的基礎教育。過去孩子的山林能力習得可能是跟著爸爸、叔叔上山耳濡目染學會的,既然今日已是義務教育的時代,那我們就用課程的方式去延續那些能力,也讓孩子從小就跟自己的土地連結。

小小 min bunun 計畫致力於帶孩子與青少年上山,尤其是東部部落學校的孩子們。我們與各個學校合作,規劃兩天到四天不等的山林課程,讓孩子回到山中的場域去生活,從生活中習得老人家關於山的知識。歡迎有意參與的學校、機關、組織與我們聯繫



Min bunun 系列課程


這是一個將過去課程去蕪存菁的套餐課程,旨在培力青年傳統布農的山野能力,進而成為部落師資。透過三個月與山的密切相處,走一段成為人之路。此課程包含:

  • 布農的傳統技藝,學員必須自行製作上山的工具(網袋、藤籃或刀鞘,每期課程有所調整)
  • 山中生活的技能,包含生火、搭灶、烤架、搭營、食用野菜......
  • 透過多次的入山,從在地布農的觀點了解山林的空間歷史
  • 深入了解動植物生態,包含動物的爪痕、排遺、窩......


更重要的是,希望藉由這樣的課程培養未來能一起帶領小小 min bunun 計畫的夥伴。透過這群青年去帶領部落的孩子,讓文化得以在實踐中傳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