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3日 星期四

歷經22天,內本鹿隊員歸來

這天山下浩浩蕩蕩的啟動了3部車子上山,包括親友團、記者,以及村長與當地議員都一同上山迎接下山的夥伴們。大約下午1點半到18.5K時已經見到22天長滿鬍子的夥伴在路旁等待大家。原來是為大夥找到一個堪避雨的岩壁路段(山上已經飄起小小雨了)。

Dama Biun吆喝著「內本鹿7小虎」開始動作,迅速的作起的三民主義的爐灶,搭著山下帶來的芥菜,煮起了熱湯。 Dama Biun特別交帶老婆要準備「很肥的三層肉」和白飯,Dahu的媽媽也準備了炒麵、水果,以及來自各方溫情的「飲料」。當熱湯煮好的剎那,準備謝謝山神的祭壇也擺好了,也許這次特別的辛苦,這次的謝山儀式特別的莊重。

因為連續兩年的風災,部落的人都還沒機會踏上老家看看,這回在林道上就花去好多時間處理路段、處理心情,背包還是那麼的沉重,而回鄉的老人的腳步也越來越沉重,多麼希望有更多年輕人可以上山,那老人的肩膀也許可以不用那麼的酸了。

祭禱時,也許回憶這段路程實在有許多受到祖先庇蔭之處,除了Dama Biun以外,來自日本的尾島女士更是激動萬分,我想對於隻身來自日本的她,頂著61歲能夠跟著內本鹿的後裔走這22天的路,想必是個非常難忘的經驗。

因為崩塌的關係,回家的某些路段也改掉了,而兩年內的風災也讓鹿野溪上源的土石不斷沖刷填高河床,一些臨岸的舊部落甚至也成為河床的一部分了。看著照片中的石頭與樹,有一種面目全非的重新開始。蓋好的老家也垮了1/4,雜草們在人沒進去之後又茂盛了起來,家,還是要有人住啊!

今年因為在路程上耗費許多時間,以至於無法在老家有更多時間與人力來修補,Dama Nabu說著明年就是內本鹿10年,對於10年大家充滿著期待,也希望能夠引發出更大的行動!這條路還是需要人去走吧!

*老家照片感謝 伊斯坦達 那布 霍松安 提供*
Share:

2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謝謝柏瑜溫暖ㄉ支持,期待再敘。
    也感謝山貓再度陪伴。
    還有曼儀ㄉ心力相隨。
    有內本鹿小學同學ㄉ關心
    內本鹿回家ㄉ路還要持續ㄉ走著走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