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 星期六

,

第一堂課快報~


在連日的陣雨中,內本鹿的第一堂課也在乍雨時晴的森林博物館展開了!

這次來了許多的新朋友,除了阿銓和志偉在內本鹿10年分享會就來捧場外,期他的夥伴都是內本鹿的新生喔!第一堂課就這樣在詭譎多變但還算好天的鸞山開啟!


「找回人與森林失散已久平等與尊重的關係」,阿力曼不斷的強調這點!森林博物館是當初從財團手中搶救下來的一塊地,為海岸山脈一側的森林博物館擁有五星級的展望,只需一個透空就可以清楚望見對面中央山脈的各山系的尾稜漸漸的滲入平地,也能清楚的看著內本鹿遷徙後的現代居住地!

當初日本人將不少舊部落的人遷往鸞山,就是為了防止部落的人想回到老家的企圖,此處雖然也是延平鄉,卻被卑南溪河床給隔絕著,靠著鸞山大橋相通。森林博物館重建了過去布農族生活的樣子,運用石板茅草,集合耆老的智慧逐步的讓歷史重現的眾人的眼前。運用媽媽屋這樣的實體建築來讓訪客瞭解傳統布農家屋的構造與思維,相當不錯。只可惜當天訪客太多,在某些時候的導覽似乎有點沒辦法跟上呢!

傍晚回到桃源村的蝴蝶谷展開營地生活,原本預期要搭外帳的我們,看到現成的營地涼亭馬上就給他偷懶了!這裡已經規畫了不少露營區,甚至不用到溪邊就有方便的水龍頭,雖然努力想捨棄文明但還是忍不住方便了!

夜晚的課程由Dama King和Dama Biun搭檔演出,來跟大家說著關於內本鹿的故事,中間還穿插著音很不準的八部合音教學和話很多的報戰功,想來是有感而發,只是我們攏聽無啊!長輩果然需要火堆與酒,和眾人的圍坐,故事才會有FU。那天夜裡似乎有不少夜觀的機會,抓蝦的抓蝦,看青蛙的看青蛙,還有在耳畔不斷響起的山羌叫聲~

次日在布農部落除了觀賞表演外,一起看了當年尋根的紀錄片,每次看完仍然不免會感到激動,導演蔡善神也是哽咽的跟大家分享,希望不久後他回到部落,能夠再度啟動尋根行動,讓更都晚輩繼續follow自己的老家呢!播放內本鹿尋根後的進行式-重建老家,又換Dama Biun掉淚....感謝大家很努力的分享這兩天的所得!!第一堂課~成功~

更多詳情 敬請期待團隊日誌的分享
本次活動照片分享請參考:
政賢
鰻魚
內本鹿小學第二堂課見囉!






Share: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