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 ,

內本鹿a亞成鳥-美奈田女孩兒們的飛行紀錄



2015亞成鳥美奈田女孩版簡易記錄(謝謝柚子姐)


山旅的記憶時間:2015/8/10-13
成鳥:曼儀 柚子 鴨子 楊老 小K Ali
亞成鳥:佳蕙 淑芬 家玲


8/9 D2  檢查個人裝備, 製作地圖, 耆老的叮嚀


8/10 D1  天氣: 多雲時晴  人員狀態:極佳

0800 Katu家集合, 分公裝打包, Katu老師講布農族遷徙的歷史故事, 團隊契約訂定

1000上車出發, 四個部落女孩在小貨車後座不亦樂乎

1140 15.5K登山口, 女孩們有點暈車想吐~祭拜山神, 吃午餐

1215 開始步行, 佳蕙馬上被咬人貓叮了一口

1320 18K小休, 剛背起重裝女孩們還在適應中

1350 19K小休, 霧起, 偶有展望偶迷濛, 女孩們經歷第一次的鑽行芒草陣, 累癱在地不想看地圖了


1500 22K小休裝水, 總算有段微下坡讓女孩們喘口氣~

1630 25K小休, 大夥兒在熊爪樹逗留觀察了一會兒, 家玲手被芒草劃傷~途中幾個崩塌女孩們小恐懼慢行, 此段坡度雖陡但不影響女孩們到水邊玩的興致

1720 26.5K紮營~上週的餘材讓女孩們省了些力氣! 拉天幕時遇到一旁痴痴等待的螞蟥, 女孩們有點崩潰~Ali兩眼渙散發呆中, 其他女孩忙生火煮食, 大鍋水煮好久還沒滾, 大家都已經先吃零食吃飽了



8/11 D2  天氣:多雲時晴  人員狀態:肩腰腿痠痛

0500  2成鳥(楊老師+K)+1亞成鳥(淑芬)起床煮食~大家都很小鳥胃, 海苔飯捲雖然暢銷, 米飯仍舊未用完, 惜物的楊老師外帶好大一顆飯球帶走~

0730 出發, 由家玲擔任今天的實習嚮導~ 女孩們尚不知林道上茂密草本住著許多小橡皮糖, 還很悠哉地經過~

0750 dauldaul入口, 大家快樂地放下大背包, 進入動物喜愛的新綠魔幻世界

在裡頭敲敲這個倒木洞的門, 叩叩那個水池的窗, 玩著收集自動相機的遊戲, 當然自拍跟被拍是女孩們的主要活動, 這兒可是浪漫到女孩們都想來拍婚紗的呢

0950 回林道, 續背重裝

1000 28K取往後兩天公私用水, 佳蕙一口氣背了6~女孩們這才發現螞蟥不知何時已悄悄上身, 又上演一場驚魂戲碼

1010 離開林道往上爬, 陡坡及落差讓女孩們感受到前一天的林道步行根本是散步~不過家玲身手矯健, 怎麼樣的地形都很輕鬆地通過~剛離開林道楊老師腰帶就應聲崩解, 鴨仔用小K的普魯士繩充當拉緊腰帶的環節

1110 上稜前小休, 佳蕙看起來蠻累的, 還在適應這種爬坡的強度, 淑芬活潑地吱吱喳喳

1200 蜂巢綠電火布前午餐, 楊老師的大顆飯丸這時成了飢腸轆轆眾人的搶手貨

1240 H1900稜上展望點, 可見海岸山脈、縱谷溪河及房舍。綠色電火布前小心繞過蜂巢危險區, 不過在上稜前還是有隻警戒蜂跟了上來。在此手機可通的休息點, 大夥紛紛拿出手機通訊中, 才第二天就在注文下山的飲料跟披薩。

1300 出發, 路徑開始轉瘦稜, 佳蕙很怕這種地形, 曼亦步亦趨教導, 之後讓佳蕙走家玲後面, 由家玲一步步地帶領佳蕙突破心防

1400 幾段拉繩落差, 家玲還很有活力地帶領著, 佳蕙則是面對每段落差的暴露感都要深呼吸一鼓作氣地通過, 淑芬已經安靜下來, 似乎沒電了

1420 一面壁, 曼已經提示過到一面壁時表示快到了, 但女孩們似乎走得太累, 除了虛弱地問到了沒? 還要多久? 注意著落差的恐怖, 好像連坡度的陡升都沒發現

1440 H2000營地, 女孩們快樂地歡呼, 成鳥們也很高興能乾爽地抵達營地。

經過第一天的紮營生活, 女孩們紛紛主動地幫忙撿柴升火, Ali自告奮勇地去取樹洞水, 精算才發現大家其實都多背了水, 加上Dahai幫忙背的5L, 其實水源無虞。成鳥們則輪流鋸中柴, 整理好到明早所需的柴薪大小及用量。

大夥兒把所有食物集中, 楊老師開始停不下來地清點整理, K則是抓緊每個時刻拍攝大小女孩們的顰貌。曼不動聲色地給女孩們練習生火及炊煮的機會, 大家都很能幹, 晚餐吃光光。




8/12 D3  天氣:多雲時晴  人員狀況:掩不住登頂的興奮

0530 鴨子+Ali+家玲起床煮麵, 早餐比小鳥胃更小的雛鳥胃吃不完, 只能留待下午或晚上解決

0730 輕裝出發, 女孩們邊配速邊走邊玩邊等Ali姐姐, 少不了跟途經的古樹拍拍照, 但加油聲似乎越來越稀疏

1030 H2600芒草區, 曼預告了此處有樹洞水, 讓求水若渴的女孩們燃起暢飲的希望。在此之前已概分為兩組, 曼陪著Ali緩緩地爬升著, 我們錯過了樹洞水的岔路, 佳蕙及淑芬拎著空瓶下來, 卻得到還找不到樹洞水的結果, 淑芬彷若洩了氣的皮球, 一路無力到山頂

1230美奈田三角點。在曝曬陰涼的循環下, 山下的房舍縱谷若隱若現, 女孩們在歷經3小時的走走停停後早已沒了續航力。此段佳蕙發揮了永不放棄的意志力, 呼喊著兩個同伴登頂; 家玲則是一臉平常, 似乎既不十分累也不十分有力; 淑芬就完完全全地放氣了。H2700以後的上上下下假山頭讓大夥兒希望破滅重孵了好幾回, 女孩們看見山頂的表徵時有些失望地說就這樣喔?”, 蒼穹只給予頭頂的熱度, 讓眾人無處躲藏, 匆匆拍攝完便下撤到二葉松下, 圍擠成一個小圈喝汽水吃午餐恢復元氣。

1315下山。千萬叮嚀大家小心下山的腳步, 剛喝完Katu特製梅酒解渴的大家還是連環跌跤, 甚至有出現拉斷樹枝甩飛的驚魂戲碼。只是女孩們的亢奮並沒有維持多久, 快回到芒草區前只剩佳蕙還很有精神地跟在我後頭, 提醒大家要注意的落差草刺等等, 腳痛的家玲直問到了沒, 頭暈恍神的淑芬忍著無限的渴意, 更加沒有一句話了。路經芒草區, 看到了曼係在木頭上的淑芬水瓶, 淑芬接過手咕嚕咕嚕地灌下, 也不管水面的小蟲和黃黃的水色了。誰知作用的快, 淑芬在下到起霧森林的路段時終於忍不住告訴小K他腸胃不適。我仔細地在一片乳白中尋找路條的反光或飄影, 給淑芬一些吃藥舒緩的時間, 大家再一起慢慢地下山。

1630H2000營地。女孩們約幾百公尺前就聞到炭火煙味, 開始大聲呼叫營地兩人幫忙煮晚餐, 好餓好累之類的, 尤其在聽見曼的回應時, 霎時一下精氣神都回來了。

回到營地補充水分後, 大夥都活了起來, 只有兩夜未眠的楊老師在女孩們的打蛋糕規律聲響中沉沉睡去, 鴨仔的削木聲也很催眠, 讓楊老師在大夥兒醞釀分享的時間補了個好眠。

今天的功課實在很多, 除了前兩天就做過的撿柴升火煮飯, 還多了蛋糕跟摺疊詩。幾位女孩們對烘焙都有高標準的要求, 在開始碰觸材料前就每個人認真地清理了半小時的手, 對比以往總是沾沾自喜攪完麵粉手就變乾淨了的成鳥, 女孩們實在認真。製作過程中也絕不馬虎, 奶油要先熔, 什麼材料要先加在這種要什麼器具沒什麼的克難狀況下, 女孩們不斷嘟噥著: 這做出來的蛋糕怎麼會成功呢?不過最後的成品沒在我手上停留超過一分鐘。

接續第三日的煙燻之夜, 大夥半流淚地寫下兩日來的心情之詩。今夜星空不若昨晚澄澈, 反而多了些雲氣, 但似乎不減大夥的愉悅, 詩中所言更讓大小女孩們都笑翻, 真是群可愛的夥伴。




8/13 D4  天氣:  人員狀況:掩不住回家的興奮

0500 家玲+曼柚起床煮早餐, 望著昨天還不少的咖哩飯, 實在不太敢下馬鈴薯粉啊!還好出發前沒留下任何廚餘, 女孩們就算不愛吃也盡力幫忙分擔, 真是懂事。這回大家也都很主動地拿了分好的垃圾及剩餘食物打包, 出發前陽光乍現, 漾著女孩們青春的笑容, 很美~

0730出發下山, 鑑於上回滾落的經驗, 今天仍然千叮嚀萬囑咐腳步小心。由佳蕙擔任實習嚮導的今日, 是她來程時最怕的路段, 原本還很擔心, 只見經過幾日淬鍊的她總是深呼吸做好準備, 再一步步地跨出走完, 明顯地進步很多, 也不再那麼怕瘦稜了。家玲跟淑芬今天的狀況也很好, 兩個人都很順利地通過那些下坡暴露的地段, 為的是他們口中喃喃:我要玩水我要洗澡我要回家

0900 H1900展望點, 此時山嵐瀰漫, 曼拿出小信紙要大家寫信給一年後的自己, 淑芬淡淡地說:我不知道一年後的自己在哪裡?我要寫哪個地址?成鳥們隱約感到憂傷也隨山嵐飄散, 楊老師趕緊說寫教會一定收得到, 淑芬才拾起筆繼續。

1020 28K林道。女孩們尖叫歡呼, 紛紛拿了衣服就跳下水, 不管細雨霏霏的微冷, 這就是部落孩子的勇敢及天真吧。梳洗完後快馬加鞭地往檳榔汁漬旁寫”26K的目標地出發, 終於在路上遇見海亮與Anu。只是成鳥們期待的父女相見感動畫面以含蓄地摸頭快速帶過, 眾人在D1的營地灌光汽水果汁, 留一瓶下山慶功。

120026.5K往登山口, 可以見到亞成鳥們排成一列井然有序地前進, 成鳥們則在後方邊聊天邊想自然物邊放空, 活動至此終於可以比較不擔心女孩們的狀況,有點自己的時間了。約2-3K休息一回, 女孩們很有鬥志地走著, 到了水源處也不忘補水(前天昨天渴怕了), 跟來時相比已經是可以在山裡面自裡的女孩了。

1530停車處, 楊師公在最後崩塌迎接我們, 王治國姍姍來遲一下下, 乘著披薩車回部落, 肚子好煎熬啊。

1630 Katu, Katu在家裡灑掃庭院等我們, 貘也提著飲料來會合~等到五點半左右終於開始狼吞虎嚥, 聽大小女孩們分享這四天的酸甜苦辣, 覺得很滿足~不管是佳蕙說的有哲理的, 淑芬說的直覺心情的, 還是家玲說的含蓄的(山上山下人格不一樣?), 都給成鳥們莫大的收穫, 淑貞姊, Katu跟總結也都給予勉勵。
希望這群部落女孩也能嘗試走回自己祖先的家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