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0日 星期一

,

小小 Min Bunun x 錦屏國小


4 月 21, 22 兩日,內本鹿團隊帶著來自台東海端錦屏部落的師生們,一起走入內本鹿古道東段,進行了兩天一夜的山林學習。以下是隊員亦修的心得紀錄:


霍松安家族和錦屏都正好在 21 號上午舉行射耳祭,忙碌後緊接著趕到桃源國小,錦屏國小的師生們到得比預定時間還早了一截!此行 5 個老師、11 個孩子、和內本鹿的 5 個老師,跨域布農族的故事交流,就此揭開序幕。

小小 bunun 能有上山學習實踐的機會,很是難得。行前 Katu 老師為孩子們述說的神話故事,他們已經很熟悉了而有迴響,但對於內本鹿的近代故事,則還是蠻疏離的。而山上的學習就落實在基本的生活當中:我們行進、觀察,隨處的植物搭配母語和文化應用的解說,都是 tama 們很珍貴的反芻與分享。在山上搭帳棚、撿柴升火、炊煮,對於初次體驗的小朋友來說,已經很不容易啦,所以就算沒耐心的孩子,學個一知半解就動手亂做、只會想做自己愛做的(例如有的小男生只愛動刀、用鋸子),但整個一天多的時間,我想就像是經驗累積的過程吧。其實心裡期待也羨慕他們能夠從這麼小的時候,就打下在山林中學習的基礎,在空間實踐中建立自己的自信、自己的文化。

兩天一夜的課程,還是太嫌少了啊!最後,很享受孩子們的分享,從一開始的靦腆少話,到後面有潛力的小 Dahu、能完整敘述經驗的胡婷婷、阿美族小女生的巴奈的有趣分享……,還有錦屏的老師也給內本鹿的教師團隊很好的感謝~ Uninang! 感謝這片天地和參與的人,期待未來更多的學習機會了!


出發之前由 Tama Katu 進行內本鹿通識課,講述布農遷移史

由 Tama Husung 示範搭設烤架

古道旁的瀑布也是孩子的戲水池

錦屏師生幫忙清出工作站的垃圾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