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5日 星期二

,

入山儀式mapakaun

編按:
內本鹿lesson為內本鹿小學在進行的過程當中,山上部落dama所授與...再加以編寫成可以操作的教案,歡迎指正。

隊員林音祭禱中

內本鹿的隊伍上山一定要經過入山儀式mapakaun才能正式開始山旅,對於山上的原住民而言也許是個再熟悉不過的動作,而對於平地人來講要面對大家說出那些祭禱的心裡話,還真是不習慣。不過入山儀式代表的不僅只是一個『形式』,而是透過這樣的動作表達的是對於山的敬意以及謙卑,想像這個空間裡各種存在的可能性,也許是布農族所言的祖靈(遙遠的祖先)、山上的精靈(hanido)、比較近代死去的老人家(maldadaingaz)、或是泛稱天地之間的生靈…等,這些都是在入山儀式中可能會提及的對象。

如果沒有誠心祭禱,在路途間可能會被不好的精靈(hanido)給捉弄了,這跟出發前5分鐘不能放屁、打噴嚏是一樣的,會被hanido發現,因此在路途中的不順都會去反省自己是否心有不敬。在內本鹿小學的帶隊過程中『入山儀式』必然為認識布農山上文化的第一課,除了入境隨俗之外,也是透過儀式讓人試著與山對話,讓自己的心靈轉場。

另外除了入山的時候需要mapakaun以外,在路程中經過舊部落遺址也可能需要mapakaun,而當我們一行人第一天到內本鹿老家時會進行時間更久的祭禱,且甚至會升火烤肉請祖先吃。
阿公到老家 祭拜自己埋葬在此處的母親

2008第一晚到老家祭拜 隊員山貓很認真說!

教案名稱:入山儀式

時間:20分鐘

所須物品:
1. 米酒1瓶(可以事先把公賣局的米酒裝到寶特瓶當中)
2. 餅乾、糖果(可以請每個人捐出一點行動糧來祭拜)、肉(如果在準備上不會太麻煩)
3. 小杯子

活動目標:
1. 練習對山林講話
2. 讓身心靈開始進入山林的過程
3. 覺知山林裡的生命與非生命並以尊重的態度進入山林

祭禱流程:
1. 正式祭禱前輔導員須先告知為何要做此事,再由該隊領隊(或部落人先開始)
ex:我們入山就像到人家家裡拜訪一樣,這個空間裡面有很多的動物、精靈、也可能有過去生活在這邊的人,所以我們在進去之前要先打聲招呼,也是表示我們對於山林的尊重。有些地方以前曾經是原住民生活的區域,原住民再入山之前一定會有個祭禱的動作才會開始走路,也是對於祖先的一個尊重。
【雖然我們也許沒有這樣的傳統,但是入山儀式其實讓學員有一個「轉場」的機制,透過儀式去沉澱大家的心,告訴自己「準備要上山囉」!】
2. 祭禱的內容大致上有幾個要點,輔導員可以先講解後示範(但非制式化)
  •  先將供品以及酒放到適當位置(我們的前方、未來的走向)
  •  先倒酒(以自己可以喝的份量為主),並放置在祭禱台上
  •  問好並自我介紹(通常是蹲著,且必須脫帽已表示禮貌)
  •  說明來意
  •  祈求能得到山裡的祝福
  •      最後感謝天地神,此刻可以配合動作各對天、地、周邊的靈點三滴酒,說聲「感謝」並將酒飲盡
3. 所有的人輪流祭禱(注意祭禱的前方不能有人走動)
4. 結束後,大家可以共享食物,跟祖靈一同享用比較有保庇。
5. 最後剩下的酒,可以輪杯喝掉,或是請輔導員最後結拜之後,將酒灑在地上。

備註:入山儀式並非一個額外的活動,而是上山過程的一部份。學員也許會不習慣,所以用自己的方式來表達也可(沒有一定要講出來)。輔導員如果可以講出來會比較好(但是別太矯情),這樣學員可以感受的比較深。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