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0日 星期三

,

內本鹿古道東段調查下山囉~

時間:2010/1/31-2/8


工作目的:打通目前未知的古道東段走向與駐在所位置
成員:鄭安睎、陳威潭、劉曼儀、胡憲雄(Dahu)、張國威、澎湖老師

本次重點發現:

1. 確認清水駐在所位置(乃部落稱之水利局工寮之處),其下方則為主流上的鐵線吊橋通往對岸部落(感謝林務局蘇大哥告知)。據布農文教基金會的調查報告指出此吊橋通往對岸的masuvanu部落,而內本鹿古道也在此通往了鹿野溪的右岸(今上里一帶),但真正過溪的位置點還有待史料的考證。

2. 原本認為Hisul事件所砍斷的舊橋是在到達清水駐在所前的橋墩,但本次調查後以古道路線來推測加上手邊之描述應為更裡面的龍門峽,所跨越的溪為鹿野溪支流(上源為冰箱瀑布那位),此位置比較能符合當時情況。但本次上去觀察法範山西側坡面整片大崩塌,要找到舊吊橋頭恐怕很難。


3. 準備上切至楓山西南方尾棱處發現一參拜台(資料待考證),且有石頭階梯通往參拜台。此高度亦有幾段古道穿插著,推測為下方部落之聯絡道路,因此處離真正使用的內本鹿古道仍有好大一段距離。


4. 確認松山駐在所位置(此駐在所因後來廢棄,文獻上少有提及),十分廣大為當初開鑿古道時的據點,但楓與清水駐在所完工後此處即廢棄。駐在所在古道下方因此少有人發現,所幸之前部落Dama Biun曾帶領到此處也讓我們有機會破解一些謎題,必以此為據點做前後段之古道調查。

5. 找到楓駐在所遺址,並發現各式酒瓶,駐在所玄關地基仍在,此處還有一棵聖誕紅(在halipusun社也發現一株聖誕紅)。

6. 自楓駐在所欲往嘉嘉代之路上,在往北切進的溪谷後即會遇到大崩塌無法繞過,之後還有好幾片崩塌處,十分險峻。推測未來欲尋找嘉嘉代得從小禿山下切,或是自桃林往嘉嘉代方向尋找。

7. 古道大多維持在1000-1100上下不等的等高線腰繞,但因許久未走許多路段已坍塌需找路。直到接到1387稜後開始往下慢慢下切腰繞接到海拔僅397m的清水駐在所(被砍斷的吊橋為度過支流的一條門路)。本次行程對於東段古道的走法總算有了定案,上河地圖上的古道路線與事實仍有差距。


8. 八八水災之後的鹿野溪河床變形許多,許多峽谷地型亦被泥沙淤積,甚至原本下溪匯流口處的深潭也變淺灘,至今水色仍濁,據前進桃林溫泉的夥伴述說溫泉被掩蓋住只能泡到腳皮了!希望上游的老家們都安好。

古道簡圖為血淚之創作版權所有且仍有很多待修改之空間@使用前請先禮貌性告知


本次無法將內本鹿八年的旗子帶進"壽"雖有遺憾
但仍感謝祖靈保佑順利的找出古道軌跡
希望日後的隊伍能順利進入老家 勘查內地狀況.
                                                          攝於Halipusun舊部落 
Share: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