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日 星期四

,

2010返鄉-邁向內本鹿九年

  (清晨六點的布農部落,背後那棵是苦楝樹嘛?好美!)
去年的內本鹿尋根只有兩隻小貓,因為路況不好的關係隊伍們並沒有順利能抵達老家,從2009年1月下山的那刻到現在,老家的模樣如何了?能否在颱風中撐下來呢?今年返家的隊伍總共有7人,除了部落本身5名內本鹿後裔之外,還有一位第二度踏上的朋友-山貓(內本鹿小學)以及來自日本的女士,跟著部落一起追尋山之路。

出發的這天,早上六點眾人來到布農部落集合,進行祭禱的儀式。布農部落是內本鹿尋根的起點,如今又回到這裡‧開始。記者會因為在前一天就舉行的關係,今早來到這裡的都是來送朋友、親人的。嗑著阿丁早點的蛋餅,等帶著陸續而來的隊員,一項主持Pislai的Dama金,不知道跑去哪裡了!於是只好由Dama Nabu來擔任引導者,白媽媽則是代表的耆老。

準備上山的男人們圍成一圈,Nabu搖動著芒草,吟唱著獵前祭槍歌,眾人唱和!將此次所有帶上山的兵器至於中心,祈求祝福!唱畢再由主祭開始遙拜祖先,告知 即將的 上山!




每年出發時,沉甸甸的背包總讓人感到肩膀痠痛啊!今年人雖多了點,但20天的食物加上一些修補工具(鉚釘、鐵絲),背包仍舊很重的呢!今年聽說有老人福利,Dama Biun可以免揹公糧,不過卻分到藍白雨布(16見方)與鍋具組,似乎老人家的肩膀還是閒不得呢!經過了一陣的閒話家常,在親人的祝福當中,約在八點多屁股終於坐上車子

車子享受著延平林道的重度按摩,檢查哨以下的水泥路怎麼都開口笑了!路況越來越差,兩邊的植被也越來越打眼睛!好不容易晃到了林務局的檢查哨,即使是「回家」還是得被檢察一下!坐一下、聊一下是無可避免的,還有服勤的大多也是布農族,有一些默契在,也不會太過刁難!即使如此仍在這裡花了一些時間跟檢查哨的工作人員喝幾杯!
繼續邁向林道,2008年19K後就有個大崩塌,除非裡面有啥金銀財寶,我想林務局是不會去修這個已經快要成為峭壁的崩塌!這邊的規矩是下車後一定要吃吃喝喝一番,沒有直接就背包上肩上路的!回家是一種需要醞釀、轉站的情緒。於是決定在19K午餐後,下午一點出發到22K水源紮營。

上山的第一餐,年紀最小的幾個已經很自動自發的找材生火,乖乖的在火爐前顧麵,在山上的是很講倫理輩分的,懶惰的人會成為大家的下酒料(嘴巴碎念的對象)。這道火逼逼撥撥的聲音,老人說:「有人會來找我們喔!」

吃完午餐,花了一些時間ㄠ人,結果原本只送到19K的我、淑貞姐、凱琪,因為要陪著海亮開車下山,確保人車安全,就這樣被ㄠ上了22K,即使在怎麼慢慢踢,在大夥都算清醒的狀態下,三點多就到了22K紮營了!因為老手很多,這16見方的大帆布很快就被架了起來,因為去年的剩材,火也很快被升了起來,這種順順的感覺雖然有點不習慣,但感覺很好!海亮不時的告訴兒子志豪,到營地就要先搭營找材,天色要是快暗了就要把頭燈準備好!十足的老爸味啊~

晚餐早早得吃完,眾人圍在火邊聊著內本鹿的,打呼的打呼,跟小朋友玩的,跟狗玩的,在八點多居然就躺成一片了!至少在前四次Day1的轟趴總是會很熱鬧、很晚、很吵的!但這次算是出奇的平靜,直到Dama Biun說著:「早點休息喔!因為我們明天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祝福他們 順利到達mai-lumah
Share:

3 則留言:

  1. 今天中午回報 過39K崩塌了!路況不好 崩塌多 需重新開路 今天將邁向43K工寮!

    回覆刪除
  2. 可以請問一下現在延平林道狀況如何嗎 車子能開到哪? 還有踢到小禿山大概要花多久時間?
    過年後打算去內本鹿走走^_^

    回覆刪除
  3. 順風你好,車子這兩年都只到19K多,目前到48K大工寮腳成快的話,大約要踢3-4天,去到小禿山的最新路況還煩請查查近年登山補給站的記錄囉!這幾年部落也沒走小禿山路線(沒老家&沒古道)~回來後 再煩請分享紀錄囉!感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