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7日 星期五

,

[新聞]被遺忘的戰役 布農族「內本鹿事件」(2011-10-06)

小編:部份返家畫面是由內本鹿"小學"提供的,而非內本鹿"國小",還沒有這東西呢!且有許多資料應該是來自總結或翻拍畫面,怎麼開播前也不給double check一下呢!
話說當初提供畫面以為是返家紀實和古道為主,倒不清楚原來是跟百年戰役搭配,想必也是因為賽德克巴萊的風潮吧!希望村長的心聲有被林務局的相關人士聽到,關於回家還得經過申請這回事~

被遺忘的戰役 布農族「內本鹿事件」(2011-10-06)



【巴魯/Mayaw】


百年血淚-被遺忘的戰役第四集,帶大家來到台東延平鄉的內本鹿,回顧到1941年內本鹿就因為日本的遷居政策,就有一位名叫海樹兒的布農族人不滿日本人高壓遷居的政策,另外帶了兩名布農族人襲擊內本鹿的清水與楓兩處的駐在所,不到一個月海樹兒等人被逮補判死,但內本鹿的族人卻也因此被強迫全數遷居下山。

日本政府施行殖民政策,認為內本鹿地處偏遠,難以管理,所以強制內本鹿布農族人遷居,日本國佔領原住民族的土地,再以原住民族勞力開發林業與樟腦產業。

1941年在內本鹿布農族的海樹兒等三名布農族男性就在1941年展開報復行動,在清水駐在所前先把吊橋砍斷,斬斷日本警察的交通,照片中 就是當時吊橋遺留下來的基座。

海樹兒等三人從清水駐在所以槍枝殺死兩名日警後,又在楓駐在所與日警進行交戰,三名日警也被殺死,誤殺一名日本孩童,日軍發現後,立即到電話線未截斷的紅葉溪駐在所通報關山郡役所增派警力,對海樹兒等三人進行圍捕,日本人視殺警事件可能衍生群體性的戰爭。

海樹兒三人開始逃亡,甚至居所也被日警開槍掃射,石版牆上彈痕斑斑,直到今天依然還保存著。

逃不過大批警力的圍補,一個月後就遭日警逮補而判死,不過日本政府為了杜絕類似事件發生,把居住在內本鹿沿線的布農族人遷居到今天的鸞山與桃源村。從十年前開始有布農族人重返內本鹿。

那布與部落青年在內本鹿重建了石版屋,還在日軍駐在所的旗座上立起重返內本鹿的旗幟,navu在網路發表重回內本鹿的心得,不過這篇文章卻震撼了當時出生在內本鹿的青木兄弟,他們的父親就是當時逮補海樹兒的警官青木說三。

起初年過七旬的兄弟倆還不敢來台,但經過部落族人的認同後終於在2009年的10月26,兩兄弟回到了兒時出生的環境,帶 著父母親的照片,放置在石碑前,雙手合十祭拜後就把照片埋在土裡,代表懷念台灣的父母親終於回到了這片土地,青木兄弟更將青木說三所撰寫的台灣日誌書籍贈送給內本鹿後裔古總結,象徵要和解。

對於日本警官青木說三與當時布農族人之間的互動是否良好,身為後裔的古總結語帶保留,但過去曾有過仇恨的布農族人與青木兄弟在餐敍上雙方一笑泯恩仇。

不過內本鹿終究是布農族人依戀的舊部落,在殖民者進入之後被迫遷移,布農族年輕的一代對內本鹿已經很陌生,斷裂的歷史難以縫合。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