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

內本鹿10年返鄉快報

內本鹿10年返鄉快報     by鰻魚

2011/12/22-2012/1/9(共19天)


本次參與隊員(4男3女+1狗):
Nabu(領隊)、總結(嚮導)、Laong(部落青年代表)、鰻魚(副領隊)、小八、柚子、小圭、Cara(第一隻回到老家的狗)


今年的內本鹿返鄉似乎一開始就經歷許多的考驗,不斷的寒流來襲讓一開始的出發便蒙上一股濕濕冷冷的氣息!揹負著沉重的背包走在潮濕泥濘的林道上總是特別的吃力!在聖誕夜進駐30.5K營地後,因為隊友Dahu身體不適,聖誕節休息留營,觀察一日後沒有好轉忍痛做出下山的決定,因此在12/26由小八、laong的陪同到行車終點處等待接駁。


因為這樣的兆頭也讓部落對返家之行開始有些思考,過去少有人先下山的案例,一開始便遇到這樣的狀況似乎更該小心警慎,討論一番後部落決定也縮短為20天行程與志工團同進同出。而此刻之後整個團隊也更為凝聚起來面對回家一事!由於11月有請人先行整理路況,加上林務局的森林巡查大批人馬剛下山,林道上的芒草不至於太惱人,行進起來也相當的順利!

從30.5K-42K-最後工寮,終於準備告別林道前往大崩塌地溪谷,途中經過Navas老家,在此有了第一次的正式祭告,因為天氣是那麼的好、風又這麼的迷人,透過這個祭告跟老家好像近了一點了!只要在翻越和原山的稜線,家就在不遠的彼方!只是要翻越的這天,又開始飄起小雨,在小雨中走在崩塌地上盡是討人厭的咬人貓,很鬆軟的陡坡,硬是爬上接昔日的揹工路。不知道是自己體力變差或怎的,總覺得揹工路似乎不像以往好走大條,隨時都有上邊坡滑下的土石覆蓋著,偶爾穿插著大小不一的崩壁!去年探路開發出一條新路,從和原山西邊尾稜直下Taki-vahlas溪床,這條稜線之前詢問過是可以走的,只是要避免切到左右的崩壁、溪溝去。雖然是陡下,但是條相當安全的稜線、林相也十分乾淨(造林地),幾乎可以沿著水鹿的「之」字路而下。

下溪處為一匯流口,往北在行30分鐘過一匯流口後即可到老家,但這天已經走的相當累,到老家的那段路只能說是靠意志力在撐著,終於在接近6點時到了老家,到了又趕緊去取水才發現取水路的最後一段整個被沖刷切平形成垂直落差,而原本很近的水源,也完全改變河道,取玩水後回到老家已經一整個天黑,還好所有人員都平安到齊了!雖然是這麼的匆忙,還是要進行完第一次的祭告!


由總結開始的招喚祖先享用晚餐,我們陸續展開與祖先的對話,聽到Laong已經開始啜泣,我了解這麼辛苦的終於到了老家,斟一杯徐蘭香的美酒敬祖先,好像是個刺激淚腺的飲料,我也無法自拔的淚流不止,感謝老家,我終於帶著Cara回來了!這一路還真是有點辛苦耶。這一夜好開心,終於到了!雖然一開始看到半倒的老家,以及屋裡的垃圾、空瓶,心理上相當難過,怎麼好像一個廢棄工寮一樣呢!屋子倒塌就算了,來的人也不好好愛惜使用,心裡想著隔天要好好的整理!


老家的前半部依舊挺立,但後半部也許是石版太重的關係倒塌,之前所埋的食物也都被翻出來食用,從老家裡頭了黃猴貂排遺來看,我們不在時,這空間應該是牠們的遊戲場,在抵達的隔天就有幾隻黃猴貂探頭探腦的繞著外圍打探著我們。屋裡的樑柱,有作過去皮處理的狀況都還很好、沒來得及去皮直接使用的狀況都不太好!如果要修復房子,勢必還要有足夠的樑柱和人手來搬動石板。今年的工作就是準備樑柱的材料完成去皮乾燥。木頭的來源都是來自當年林務局在此的造林,已足夠成為樑柱之粗,多為柳杉、台灣杉!


到老家的其中一項工作是到行政中心『壽』換旗,今年因為停留時間不多,輕裝前往壽換旗,此時才發現河床變化真的很大,原本的河階地已經被沖蝕,在河階地上的樹木一顆顆枯萎,河床也越來越寬,這樣的沖刷何時才會休止呢?而不論這些外在景觀如何的變化這裡的動物還是這麼的活躍,今年有遇到10幾隻的水鹿群,或坐或躺或站,相當的愜意,在中海拔能有這樣的景象實在十分的珍貴!之前遇到林務局的告知熊很多要小心,不過我們這回倒是沒遇到熊,偶爾看到排遺、折枝,沒有時間去多跑幾個地方看看。

在老家停留4天後,1/4踏上回程預計以6天時間出來,雖然捨不得,但仍舊要踏上歸途,在老家留了一本留言本,希望過路的人可以留下他/她的故事,也變成老家的故事。預計明年2013會在寒假時回老家,配合學生的放假時間,希望屆時父母者可以帶著孩子一起回來,更多人讓這個家的人氣更旺!也讓內本路的返家與重建更富有傳承的意義!


今年的回家,辛苦Nabu領隊了,大家也都辛苦了!也謝謝那些無法上山一直為我們默默祈禱的夥伴,以及重情重義來30.5K送暖的部落伙伴們!還有一大堆上山接風的Dama和Gina,謝謝你們準備好吃的午餐、好喝的酒以及濃濃的人情味,讓我們感受到另一種的「回家」!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