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9日 星期六

走進辣椒與蜂蜜之地 學習成為一個Bunun(完)

時間很快得來到了第三天,今天早上由辣椒組來負責掌廚,據說一聽到Dama Biun起身後,辣椒組馬上迅速的爬起來奔向爐灶開始生火!因為一個不小心Dama Biun又會把事情作好。這一天最重要的工作是學習傳統的獵陷,總共有三種:石板陷阱、脖吊和腳吊。我們分成三組來跑站,結束後每組必需抽一道題目來解說與演示陷阱的製作與注意事項。這次的三位講師都非常厲害,很會講課,每一站用40-50分鐘的時間講解加上練習似乎有點不足。傳統的陷阱其實大多利用當地可以取得的自然物來作為陷阱,如此也可降低動物的防備之心。吃完早餐的三位講師一派悠閒的去散步順便尋找教具~


石板陷阱:作法跟平地抓麻雀的方式有點像,不過石板陷阱可以把小動物打暈或打扁,顧名思義需要石板。除此之外還需要找到Y字型的樹枝,天然的藤繩,插耳料的樹枝以及一根小小的卡榫。這幾樣道具可以拼湊出一個完美的石板陷阱。Dama Biun曾用這樣的裝置抓到會抓小雞吃的鳳頭蒼鷹,相當的厲害!



脖吊:Dahu 找了一個小小的獸徑來作教學,通常是找一條動物的必經之路,圈套的高度必須考量你所想捕捉的獵物的膝蓋高度來設置,否則太高或太矮都有可能抓不到獵物,這種陷阱可以抓些雉雞科的動物也能抓山羌這類的小動物,一般往往設置由下往上走的路徑上,如果是相反的走法在裝置的高度上得再調整。需要一截固定用的木頭、繩索圈套以及橫向的卡榫。

腳吊:這個裝置應該是三種裡面可捕捉較大型的動物的裝置,因此力道也比較強,可以用在山豬或是其他中大型的哺乳動物上!因為需要一根很有彈性的木頭來作為主要的支柱,還需要先作埋地式的踏板陷阱,所費的功夫也比較多,但除了繩索圈套需自備以外,其餘的材料都可以在野外取得。往往在比較深山裡頭常會看到這種陷阱,用來抓水鹿或山羊等較大型的動物。


當跑完這三站後,讓各組各抽一道題目來驗收,這樣的方式似乎更有助於大家把陷阱的裝置方式以及使用的注意事項,針對哪一種環境與獵物更能融會貫通!這次三小組的人馬都表現得相當好,短時間內就可以消化、重新組裝在解說一次真是太讚了!不過結束完陷阱的教學後,本次的行程也接近尾聲了。


吃完中餐聽得大家的圍圈分享,透過這樣的分享也更確定內本鹿小學該繼續下去的動力,第三堂課見囉!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