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

走進辣椒與蜂蜜之地,學習成為一個Bunun(2)

三塊石頭 一個鍋子

構成 吟唱生命雋永的古詩
三塊石頭 一個鍋子 傳承灶火 孕育後世 
三塊石頭 一個鍋子 獵人最柔軟謙卑的姿勢
                                           (內本鹿小學Dahu學員)

第二天一清早,前天叮嚀了Dama Biun不要一早起來又忍不住把事情作好,在半夢半醒的清晨就聽到有人在動鍋子、升火,勉強的張開雙眼看看,果然是他!老人四點多就會開始睡不著,睡不著就會開始找事情作。所以每次上山一早醒來總會看到溫暖的火和早餐,當我習以為常這樣的事情後,才知道沒有他們的山旅有多累!

蜂蜜組的還在睡覺,眼見Dama Biun快把早起煮早餐的樂趣都作完了,趕緊叫他們起床,又開始發揮碎念的功能「不要幫他們把事情作完啦!就是要讓學員學習體驗的啊!」念到老人都煩了!話雖如此我也常常忍不住插手插嘴,到最後變成我們互相盯著對方不許輕舉妄動。

這天的清裝行程是要走到下溪處,鹿野溪的一個支流匯流處,Dahu說4月他們來的時候水太大因此撤退,因此Dama Biun一直先打預防針,要大家盡力而為。我們稍為安排了穿插隊行來走,一方面也是希望讓大家都可以分享到每位部落講師的隨機分享。

鳴槍告知訊息的彎角
行沒多久Dama King開始發揮他植物達人的功力,眼尖的看到岩壁上的水藤立刻取給大夥享用,看到這麼粗壯的水藤,內心也有點於心不忍,不過攀藤類的生命力應該是蠻強的吧?對於Dama們而言豐富的冰箱,可能不了解我在捨不得甚麼吧!就看著大家拿著一節長長的水藤,很像某種樂器在接力享用。這條路上會經過一個獵人報訊息的地方bagihahalan?是一個可以看到登山口的轉彎處,許多部落通道上都會看到這樣的地方,偶爾也會看到一排用石板推砌的椅子作休息用。鳴槍的次數代表著獵獲量,讓前來接風的親友們得知訊息!

老家的故事
鄰近古道上方有一個小型的家屋,這應該是近代的家屋了!Dama Biun說這也是住在鹿鳴的胡家,也就是議員這個家族,據說在當年是部落的大首領?再進行簡單的祭禱儀式後,Dama Biun突然有感而發的用著布農話跟Dahu說了起來,雖然聽不懂也知道,大概又是在講這個家族遷徙、後代的故事,這些話雖然已經講了很多遍,卻不知怎麼永遠也不會膩!於是就請Dama Biun不如就來講個內本鹿老家的故事吧!

喝了祭拜的酒後突然亢奮了起來,我跟大家說之所以會有內本鹿小學都是因為老家重建的關係,如果不是因為那個家也不會有內本鹿小學的產生!配上這次特別準備的行動簡報檔,Dama Biun的講解稍稍有點邏輯了!下次在多補幾張照片應該會更好!講到感謝當年Dahu作為山下支援,果然老人淚又彈出來了!Dama Biun對老家一直有所掛念,雖然蓋好的家因為風災倒了,加上工作與身體狀況,下一次再回去也不知會在隔幾年,但是他說著爬也要爬回去。想想,回家的路真得很遠啊~而身體也不那麼自由了!

南北向的紫斑蝶溪谷,跳水深潭
這段小小的旅程中有一個瀑布深潭,這種炎熱的夏天最適合泡水游泳,衎晨一看到立刻興奮的前往跳水,阿銓一附靦腆樣,原來早就有備而來,內著泳褲跟進,只是跳得方向不太對阿!站起來後發現腳底痛痛原來是踢到石頭掛彩了!除了這兩人外其他人多僅只於泡泡腳,正忠大哥看到幾隻飛舞的紫斑蝶說了這裡如果是南北向的溪谷就有可能有紫斑蝶!果然在空中飛舞的都是紫斑蝶。

 
內本鹿古道之有所有趣不在於這條路有多美,生態有多豐富,這樣的海拔充其量也以雜木林居多,但是垂手可得的在地故事與知識,才是最迷人的地方!大部分的人想聽故事遠勝於想得到「知識」,畢竟故事更容易打動人心,在腦袋瓜兒放鬆的時候趁虛而入。對於我來說部見得要分享這裡的古道襲產有多偉大,這些硬體固然珍貴(但同等價值的古道也不少),如果沒有這些人&地相濡以沫的故事來作串場,總覺得缺乏一股生命力!


接近到河床後,看著仍舊湍急且灰嚕嚕的鹿野溪,Dama Biun已經脫的剩下一條小內褲先行涉溪探路。溪床又擴大了,原本可以遊走的邊際已不復見,望著那匯流處卻走不到,其實是可以涉水通過,只是長輩擔心大家的安危,加上我們並沒準備傘帶(都拿去搭外帳了),雖然有點小遺憾但似乎往回走可賺個午睡也不錯!就在這烈日當頭回到水利局的工寮午餐、休息,大家都說著回到第一個深潭要跳水、游泳。

下午不到四點回到營地,煞風景的我交待了一項作業,請兩組分別討論一下晚上的狩獵之夜,關於狩獵想了解的問題,以及狩獵之外還想詢問Dama們的問題!主要是想讓大家先有個內部討論去找出消化後的問題,這樣子的提問也比較有助於晚上講師的分享~

本鹿一定要吃-麵疙瘩
每年回老家往往都是15天以上的行程,在這麼長的天數中要變化菜色不是那麼容易,米、麵條、麵粉成為主要糧食,其中某幾個晚上一定會吃個麵疙瘩!為了讓學員體驗一下在山上製作麵疙瘩的樂趣,第二天晚上就由蜂蜜組掌廚。經過了好幾餐的練習,這次大家的手腳都相當快!插曲是Dahu 大哥的腳底有刺,所以要下山找針取出,於是回來就帶了好康的飲料:老人愛喝的米酒、小孩愛喝的可樂、個人愛喝的紅酒,最重要的是還有紅豆粉粿冰棒啦!這等高級的享受讓飯前相當的歡樂,簡直亢奮到極點的與蟬比賽誰聲音比較大!家佑說他是問題學生,跑到Dama King旁聊天,沒問到幾題就倒了!連麵疙瘩都沒吃到就在那呼呼大睡。

丁丁非常認真的搓揉著麵粉,往往在山上的麵疙瘩都是有點勾勾的,這次的麵疙瘩作得卻很不黏手,水煮開後大家你一塊我一塊的往大鍋裡丟,看起來頗像在燒金紙,相當的有趣!經過一陣酒足飯飽後即將進入的是第二個內本鹿之夜。晚上依舊是先讓學員來分享團隊日誌,今天是丁丁跟阿piang,分享的實在相當仔細。






關於狩獵與文化,我們所採取的是讓部落講師抽一題回答一題的方式,這感覺怎麼很像他們在接受口試呢!雖然回答到第三輪Dama King已經開始渙散,但Dahu跟Dama Biun有一種很想把問題回答光的感覺,不斷的抽題解答!問題中不乏對於如何成為一個獵人的好奇,也有對於現代社會上狩獵所面對的法律這樣的問題,今晚有很多很深刻的討論,只是那樣的互動我無法透過這樣的書面文字來表達,只能說那是一種很棒的感受,聽到老中(青)的獵人們彼此討論著許多的看法

不論是狩獵或獵人所要強調的都是一種分享與珍惜的觀念,共享是過去的良善美俗,所謂的mabasai,同一個獵區獵人逢有收穫必會分享給同獵徑上的獵人,即使對方並未給予同等的回饋,能分享越多的人越是受人敬重。會不會我們所以為的狩獵文化為主,常常放大狩獵而忽略基本的農耕生活,所以放大了男性而忽略在家處理農忙的女性,Dahu大哥說其實過去並無所謂「獵人」的稱呼,也許是說這就是一種取得蛋白質的「生活方式」之一,只是當這樣的生活方式漸漸式微後反而被當成一種民風異俗來對待了!

終於在夥伴一個個不支倒地,問題實在也無法回答完的狀況下,「如何解剖動物」的問題成了今天的尾聲!很難得的在很清醒的狀態下,11點多就寢了,夜裡有山羌和領角鴞的叫聲配著同伴的呼聲入眠。

有種挑燈夜戰的感覺!!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