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1日 星期一

,

為自己的刀作一把刀鞘



「刀」是上山最重要的工具之一,不管是劈木頭、處理獵物、防身,乃至於自然素材如藤、麻、竹、木等的處理都需要用到刀。依照用途,刀還可以區分為 sinhaili 大刀、suhnun 小刀、baungan 刺刀、nanavu 草刀等。過去刀具的取得都是透過交易,但是刀柄、刀鞘則會視需要自行到山中取材,量身訂做。自己習慣的佩刀就如同雙手的延伸一般,幫助我們工作順暢。

依照過去的經驗,貼身的小刀是最方便操作與攜帶的,也因此在 Minbunun 的課程中,每個人將得到一把貼身小刀,陪伴自己這段走向山、成為人的路。這把刀特別請東河的鐵鋪打造,刀鞘則由每個學員自行製作。

從江某到刀鞘


Tama Dahu 在簡單的講解之後,便帶大家到山上去找適合作為刀鞘的材料。傳統上會使用 nahailiun (江某樹)來製作刀鞘,因為這種樹的木材質輕好削,乾了之後硬度也夠。事實上,過去日本人的木屐、池上便當的木餐盒都是使用這種木頭。在選材的過程中,必須注意樹幹的曲直與節的位置,只有粗直無節的地方才適合削切為刀鞘,因此要找到一棵適合十五人做刀鞘的江某樹就必須觀察周遭的環境並在腦中不斷的算計。除了江某之外,Tama Dahu 也帶學員取了一些適合當木槌的材料作為之後的工具,與午餐加菜的桂竹筍。

製作刀鞘的過程事實上也是各種刀工技巧的練習。根據刀的尺寸,木頭鋸成適當的長度之後,便要用大刀剖成木板,然後畫上刀型,以彫刻刀在板上刻出刀槽。畫上刀型時要特別注意抽刀的方向,左撇子與右撇子方向會相反。當刀子可以順暢的放入刀槽之後,再用小刀慢慢的一筆一筆削出自己想要的外型即可。最後的步驟是用金屬線做壓條,刀鞘主要就是靠壓條與刀之間的摩擦力固定刀子,一旦壓條釘上之後,刀鞘就算完成了。

兩天的時間學員沉浸在刀鞘的製作之中,摸索著刀與木之間的互動關係。Tama Dahu 總會說,不管是鋸木頭還是削木頭,都要用手去感受那個節奏,節奏順了工作就能夠有效率。

Tama Dahu 也跟大家提示如何磨刀與保養刀,刀具使用完後必須保持清潔並上油才能防鏽。剛完成的刀鞘也先不要套上,因為還沒乾燥完全的木頭會釋出水氣,加速刀生鏽。

植物的靈力


這次的刀鞘課也跟植物課結合,特別安排時間到桃源國小認識布農的民族植物。鄭漢文校長每次的課程都有所不同,彷彿信手拈來的閒聊卻又是精心安排。

這次校長特別著重在「酒」的部份,不僅請專人解說傳統釀酒的過程,也從植物的食用聊到藥用、從香談到靈。植物的香氣乃至酒的香氣,過去一直是人與靈溝通的媒介。在過去布農族只在祭典進行的時候喝酒,酒是一種神聖的飲料,酒香能打開人的靈。事實上,天使的香就是惡魔的臭,許多具有藥用的植物,如 sizu 月桃、ngan 石菖蒲等等,都具有濃郁的香氣,能療癒人的身及靈。生硬的植物學知識在校長的解說下內化為一種宏觀的生命與靈的思維。

記得之前 Tama Dahu 也說,當一把刀剛被打造出來的時候是沒有靈的,但隨著你用他去處理各種獵物,你的靈跟獵物的靈都會慢慢的融入刀中,成為刀的靈力。接下來的課程與山行中,這把刀將伴隨學員一同成長,長出屬於自己的靈。


Tama Dahu 帶領學員入山尋找刀鞘的材料

三人合力鋸下江某

阿寶將粗直的樹幹鋸成適當大小

小組的搭配,將木頭劈成木板

削切成板的江某,即將成為刀鞘

在木板上刻出剛好容納刀身的刀槽

一點一點削出刀鞘的外型

打入固定刀身的壓條後,刀鞘就算完成了

壓條的製作可以發揮創意有不同造型

大家專注在自己的刀鞘上,感受刀與木

Tama Dahu 示範磨刀與刀的保養

貓咪成為內本鹿教育基地新寵兒


Tama Dahu 在一旁為自己的刀製作刀柄

刀柄完成品

下工之後晚餐加菜,背著 palangan 到田裡採鳳梨

削鳳梨餘興節目

鄭校長在校園中講解各種植物

校長最喜歡點學生,讓他們說說他們所聽過的植物的故事

眾學員合照

部落少女組:小東與凱琪

少女與刀鞘們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