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

,

從 davaz 起編一個入山的夢



Minbunun 是一條走向山的路,過程中也包含了製作入山的工具,帶著自己的手作走入山林,然後依據使用的經驗再回家修正,來來回回賦予一個物件生命,成為自己的一部分。除了刀與刀鞘之外,入山的另一項重要工具非網袋莫屬。

布農與網袋


過去布農人的生活空間在山上,在陡峭的山稜溪谷之間往來都靠雙腳步行,不管是狩獵、種小米,或是回山的另一邊的娘家。需要運送物品的時候,最常使用的揹具就是網袋與藤籃,也因此在過去編織是生活必需的技能。通常女人都會使用側揹的網袋,sivazun,除了可以裝東西之外也可以揹小孩。揹帶通常與網袋一體成形,太重的時候才會加入藤編的揹帶來舒緩負重,同時增加強度。男人則會使用後揹式的 davaz,搭配藤編的揹帶與頭帶,承重八、九十公斤都沒有問題。davaz 的構造設計上還有兩片長長的翅膀,可以依照需要升級容量,如同現代登山背包。

來自花蓮清水部落的 Tama Hundiv 在自介時笑著說自己在「編界」(過去男人只編不織)算最年輕的,通常這類的東西都是阿公阿嬤在做的,年輕一輩已經進入消費時代,大多直接買現成品。眼看這些手藝即將失傳,Tama Hundiv 特地去馬遠找老人家學習,然後經過自己多年的摸索,現在網袋、藤編樣樣都會,也開始教學、傳承技藝。

這次的課程是編織初階輕裝用的小 davaz。這款過去是給小朋友揹的,相較於成年男子款底窄頂寬的倒梯形,孩童款則是四四方方的。Tama 說:「以前小男孩也要跟著一起上山打獵,分獵物的時候小孩也有一份,從小就訓練他們自己的東西要自己揹。小朋友的獵物雖然不是養家的,但也是揹回去給媽媽的......」除此之外,也可以作為上學用的書包,放課本跟午餐的地瓜。「有時候揹回家啊罵不知道,還把課本拿去生火燒掉了......」網袋就是如此與布農的生活息息相關。

男人的 davaz 與女人的 sivazun(2018全國布農射耳祭拍攝)

十字起編


Davaz 的實作從起底的十字軸開始。davaz 基本上是由粗繩作為長短交叉的兩軸,再用細繩編織成網所構成。長短軸在底部構成的十字交叉可說是結構最重要的地方,約有六成的重量是由此承受。在早期沒有米尺的時代,一般而言長軸會取前臂的五倍長,短軸可以依照最後想要留的綁繩長度來取。長短軸在中點垂直交叉後,就開始由中心點起編,如同漩渦一般一圈一圈的往外擴張。布農網袋的每一個結都是死結,所以就算中間破了一個洞也不會全盤散掉。為了控制每一個網眼的大小一致,打結的時候繩子必須環繞一根竹片,結要在竹片上整齊的排成一排。這個竹片的寬度就決定了網眼的大小,這個做為格棒的工作稱作 tiahtiah(巒社的稱法,拼音待確認)。

當底部的網長到需要的大小之後,長軸就要向上轉彎,從此平面變成立體,開始往上延伸。這週的課程進度就是轉彎,學員都在拉繩打結之中靜默無語,至於轉彎之後的故事就要等到月底的第二次 davaz 課了。

網袋的編織是相當耗費時間的工作,需要靜下心來讓自己沉入某種狀態,在六月初夏的悶熱天氣中格外困難。凱琪早早就坐不住,自願跑到部落超市去買冰棒給大家吃。Tama Hundiv 則一直勉勵大家,雖然學習的過程很辛苦,但自己做出來的背包意義是不同的,做好了會很有成就感,可以傳給你的孩子。即使一開始做不好也不要灰心,重要的是從頭到尾走過一次,以後看著袋子你就會回想當時的陽光、當時的場景,做不好的地方也會想到當初自己是為什麼卡住,這一切都會紀錄在袋子裡忽大忽小的網格中。

這次小 Dahu 做的是給爸爸的獵袋。Tama Husung 從去年的網袋課之後就心心念念想要一個,不僅派兒子來上課作一個回家,課程進行中還特別到場監工。小 Dahu 的媽媽也來幫大家煮飯,準備 20 人份的午餐跟晚餐。而飯菜才剛端上桌,cina 又馬上騎著機車回家,說是還要替家裡十多個嗷嗷待哺的孩子、男人煮飯呢!一家人的互動也成了課程裡樸實美麗的風景。

編織一個入山的夢


第一屆 minbunun 的學長,目前在登山補給站工作的彥辰這次特別排假回來完成去年未完編的網袋。他之前在分享會上說自己的網袋還沒做完,還不算一個人;而今天他終於有機會重新做人了。

彥辰也利用編織的空檔帶學弟妹作地圖,解說如何由密密麻麻的等高線判讀稜線、溪谷、鞍部等地形。這張地圖涵蓋了鹿寮溪南北岸的山脈,從北邊的武陵林道到南邊的延平林道,將是未來的入山課即將走入的區域。

當然過去的布農人並不使用地圖。好幾個部落青少年其實都走過長達一個月的回家之路,但對地圖仍然不是那麼熟悉,因為他們對空間的記憶是跟著長輩走出來的。然而若要獨立的走入不熟悉的山域,地圖仍是重要的現代工具,地圖判位的能力更是讓自己安全走入山林的基礎。

大夥們拿著藍色、黃色的螢光筆在黑白地圖上描繪著水線與稜線,努力讓起伏的山巒在腦袋中顯影,一步一步的準備走向山。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