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1日 星期四

回到山裡生活-Haimus戒茂斯 山跨年



  「朝著縷縷煙絲竄升的那個方向,火生起來的地方,我們就到家了。」




氣象報導說這幾天會很冷,鋒面也會帶來雨,出發前內心當然還是小哀嘆了一下,想著得做好保暖防水,往登山口前的路上只能持續將自己的狀態歸零,內心和身體,皆要安撫成為能好好承接每一分刻的山林與自己那樣。車子越爬越高,原本玩著手機的孩子們開始縮起來,發下去的頭巾卻沒幾人戴著。「好醜哦哈哈哈哈!」「啊~(尖叫)我不要戴了~」然後答案揭曉,愛自拍的那對學生受不了自己不美、觀察之下其他隻小孩則是還在撐著自己勇猛堅強的形象。

在登山口,兩位海端的Hudas領著我們先向Haimus戒茂斯這裡的靈打了招呼,告訴他們我們想向這裡的山林學習,要學布農的知識,然後請阿公們(這裡的祖靈)保佑我們平安。接著六個大人,六個孩子,害羞的、虔誠的、熟稔的、安靜的、侷促的、平穩的,我們各自用了自己的方式,配著和天地靈分享的小米汁,和這個地方建立了關係,讓彼此有了連結。那一刻的我們好像成為一個同盟,彼此照看著彼此的靈,而同時也被這裡的靈關照著。我只能再次被自己心中頓生出的飽滿安心感給擁抱著,屢試不爽。

走上了往山裡去的路,一直前行的路途上意外的只有雲霧帶慣常出現的霧雨,沒有大雨,環境相當濕潤,眼前只讓滿滿的各種綠給包覆住。我被這祝福捧得雀躍起來,加上孩子們不時穿插的無厘頭話語相伴,就算沒有太陽,也是另一番山裡的風景。途中某次在一小山頭休息,Hudas們說起有條路線有水源,或許隔天可以不背水上另一營地,討論時Hudas們便提議帶頭,走他們熟悉的路。跟在後頭的我們走著走著,才發現我們已偏離一般的登山路,走上一條很「天然」的獸徑,而前方開著路作著記號的兩位耆老則仍健步如飛,穩健踏實的領著我們。那天的營地紮在新武呂溪旁,第一次上山的孩子們在Tama dahu的指示下開始分工整理起營地,不甚熟稔但也不至於慌張,在山林給的課題裡循步學習。

直到晚餐後大家聚在火堆旁,照慣例分享完團隊日誌後,換成Hudas們的分享,才知道原來上一次他們進到Haimus竟是40年前!第一瞬間先是錯愕,以為當時找上的是熟門熟路常在這裡活動的耆老,但也就這一瞬間,找路這件事便馬上轉換-是40年前來過的路,Hudas們竟然還可以找到「路」!這不是熟門熟路是什麼?沒有GPS,沒有登山紀錄,Hudas們確確實實是用自己在山林裡累積出的經驗找到路的。或許能說,路的概念,在我們都擁有了踏實清晰,綁著布條的登山路徑後,就已經被限縮了。山裡面的路標,是連綿山脈的形狀、接壤起的稜線、周圍樹木的林相;也許是溪水的聲音,或由記憶堆疊建立而成。走得出來,走得回家,就是「路」了吧!

「孩子們,你們看Hudas他們,這麼久沒有來,但在這裡可以看山的樣子,稜線怎麼走,注意周遭的環境變化,就可以找到路,這是非常厲害的。」Tama dahu向著大家說。想起某次Sakinu在分享中提到,「我們原住民不會迷路,你以為我們在迷路,一直走一直走,其實我們是在找路!」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火光邊大家總是安靜,Hudas dahu突然開始提起以前小的時候,長輩總是叫他不要再上山,要去念書,以後會禁止打獵的!他說他以前都不聽,現在那些念書的同學都很有成就,心裡很後悔。「你們要念書啊,不要跟阿公一樣。」他對著孩子們說。但我親愛的阿公啊,您那些真切在山林裡習得的,都不是書本能教得來的,那才是真正稱得上智慧的寶藏,才更珍貴難得啊!

倘若原來我們和土地、山林是如此緊密連結著,我們不需要授業的殿堂,便可以知曉植物與動物的特性與應用、明察天氣的細微變化而勞動與生活,學習到與萬物的相處之道,和自然和平共存。只是當土地沒了,離開了山林,連結便被應聲扯斷,那繫在其上的生活能何去何從?所有相依的價值觀、宇宙觀、以及因為生活而累積出來的智慧,要如何延續?像阿公一樣,屬於山林的智慧只有回到山林裡才得以奔放實踐。

這幾天看著其中四個棒球小子,不看營地也不找休息點,一昧興奮地尋找適合當成球棒的木棍和足夠揮棒的球場時,都會有種時空錯亂感。在海拔2700公尺的地方打棒球?跨年前夕火堆旁削球棒?啼笑皆非的同時又想起生活這件事。很久以前還住在山裡面的孩子也會這樣消磨時間嗎?也會自己製作玩具,然後在山林間奔跑,穿梭在自己再熟悉不過的林間,再高速俯衝下碎石陡坡吧。挑水劈柴也是日常,就像第二天的營地,孩子們開始主動取柴、搭營、整地、料理餐食一樣,看著看著就會了,做著做著就熟了,第一天上山前尖叫著揚起的灰塵與醜陋的頭巾的兩個孩子,也戴起手套,扒起土撿起柴,高分貝中仍然鋪了一塊平整舒適的營地和煮好當天的晚餐。

最後我們沒有去到嘉明湖,也沒有走到妹池,甚至跨年夜當天也沒有人起來倒數,但就像第三天傍晚,當大夥有些疲態(很飢餓),看見遠遠在溪邊竄升起的煙,知道Hudas們已經率先抵達把火生起來在等著我們時,心裡浮現出的安心感,就正告訴你,「嘿,到家了。有火的地方就是家!」回到山林裡面,一起生活,自得其樂的玩耍嬉鬧,面對身體的不舒服也不會逞強偽裝,而夥伴總是在左右陪伴及體諒彼此,就像一開始在mapakaun(入山儀式)時感受到的,我們的靈彼此照看著,而這裡的靈也眷顧著我們,在山林裡面的時候,我們都是一起,也是一體,就像家人一樣,一起回了一趟山林裡面的家,那就是目的,也是最珍貴的意義了。

不要忘記山,不要忘記回家的路,
「要常常回來那個山走走啊!」Hudas lai說。

uninang,一起同行的夥伴,以及我們親愛的山:)




登山口的mapakaun




在山裡海是要做自己心中熱愛的事啊!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