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9日 星期六

3/9內本鹿事件紀念日


2002年由布農文教基金會所組成的內本鹿舊聚落踏查隊,來到halipusung聚落將這片佈滿孔洞的石板立起。在家屋的右前方有一個用石板疊起的高台,長輩們合力把這片石板立在這個高台上,作為對內本鹿事件(1941/3/9)的紀念。


內本鹿事件

在日本建立內本鹿古道後,除了方便控管鹿野溪中上游的各社之外,也同時進行集團移往的工作。在遷徙到山下的過程中,以生活機能較為方便作為誘因,有些族人是出於自願遷徙。當時takis-vilainan家族的haisul一家雖然也跟著搬遷到日本政府安排好的上野(今鸞山村),學習過著農耕生活。不知是環境上的不適應或瘟疫,當時死了許多人,haisul的兩名孩子也在過程中死亡,因此他認為此地minpakaliva(不祥),常常藉故回到halipusung。然而,當時要回到halipusung必須報備,即使回家拿工具也需要登記,對日本管制上的種種不滿與衝突也逐漸累積。

於是以takis-vilainanan家族為主要行動體,並聯合asahi朝日一帶的族人,相約3月9日深夜對古道沿線的駐在所發動攻擊。主要針對清水駐在所、楓駐在所到嘉嘉代駐在所襲擊。過程中為防止日警的追擊也將連接兩部落的吊橋砍斷。攻擊結束後,往中央山脈(卑南主山一帶)躲避日警的搜索,這段期間內本鹿並不平靜。在這事件之後,日本更決心要將所有居住在內本鹿的族人強制遷徙下山。

事隔將近一個月,日本派了當時頭目vilian前往勸降,4月7日haisul一等人在朝日駐在所自首,並回到鸞山過著類似被監視的生活,5月29日並到台東廳投案在當天送往關山郡警察課偵訊,事後結果則不得而知。

在歷史事件中留下一張重要的影像(台東縣史,照片前方中間者為haisul)




後記1:一甲子後之後的後記
2008年nas tama biung帶著我們到kaili(楓駐在所),娓娓地說著內本鹿事件。其中有一處用一片小石板立起來的地方,他說這是「小朋友之墓」,當時巡察的小兒子加藤博(8歲)在事件當中死亡,他們之後來到這裡都會祭告,叮嚀我們要放一點小糖果給他。



後記2:跨越時空的呼喚 日警後裔重返內本鹿尋根
當時在桃林駐在所工作的青木說三回到日本後,將其在台灣的記憶撰寫成《遥かなるとき台湾》,其中對於內本鹿事件的描述更是鉅細靡遺。2009年10月青木的兒子透過友人聯繫部落工作者(內本鹿行腳-古總結biung)並來到台灣,踏上內本鹿古道上尋找在台灣出生之地,遙想當時父母親在此工作的記憶。

參考資料:
1.內本鹿地區布農族舊部落遺址暨內本鹿越嶺古道之調查、研究(布農文教基金會)-耆老口述內本鹿事件的整理
2.青木說三《遥かなるとき台湾》
3.[理蕃之友]內本鹿事件報導
相關報導::
原民台_被遺忘的戰役內本鹿事件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