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9日 星期日

, ,

體大山課 x 19k taluhan 2.0



延平林道 19k 處的 taluhan 於 2017 年 8 月初次搭建,然禁不起山中經年的溼氣,服役兩年即倒塌拆除。19k 是林道迴彎處,前後的林相環境迥異,頗有入山結界之感。也因為水源穩定,過去幾年林道通車狀況雖不一定,但此處幾乎是必休營地。

2020 年 11 月,在 minbunun 第一屆學員彥辰的牽線之下,來自體大休產系的幾名同學組成了重建隊伍(他們都穿上寫著大大白字 "TIDA" 的黑色 t-shirt,據說是 "today I do advanture" 之意),一同參與的 19k taluhan 的重生。此次重建同樣由回家行動的現役主工程師 tama dahu 擔任工頭。設計上也與第一代工寮約略相同,採用人字形的低屋頂木造結構,兩旁以石砌矮牆,四周挖排水溝。不同處是以厚帆布取代原本的芒草屋頂,同時往前延伸一塊可供圍圈的休憩區。短短五天的時間 19k taluhan 2.0 就誕生了。

tama dahu 說,未來希望可以在回家路上的沿線都搭設 taluhan,讓回家隊伍可以在每天的重裝行腳後不用再忙於營務,同時也代表著這條路持續有人走著。而參與的 TIDA 團隊雖大都有登山經驗,卻也是第一次深入的接觸布農文化,在山林中砍木頭、蓋房子、生火煮飯的經驗,也讓大家都說想回體大蓋一個貼近自然的秘密基地,每天烤火!希望未來這條路不僅能夠有人持續的走、持續養護,也有更多人在此得到啟發。


入山前先接受 katu 老師歷史洗禮的 TIDA 黑衣人

開工前以自釀的 davus 祭告

壯丁們辛苦採來的木頭先烤過防腐,才能作為柱子

石砌矮牆

搭上帆布屋頂

學員觀察如何以刀釜製作榫卯

上主樑木需要中青兩代的合作默契

tama dahu 釘合木造主結構


工/野地廚房之南瓜麵疙瘩

每個網美背後都有個大叔

重生的 19k taluhan 2.0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