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本鹿之山手作-刀鞘課(2019)


曾經有人說,以前的布農人只要一把刀、一袋鹽,就可以縱橫山林數日,這段話也顯示了刀之於入山的重要性,尤其對於以山為家的布農人來說,刀除了是必要工具之外更具有特殊的文化意義。

刀,也因為使用者與使用目的而演化出許多型制,唯有真正的使用他之後,刀才具備靈魂與生命。

在兩天課程裡,您可以學習到:
@認識刀的形式,以及學習使用刀
@進入山林,辨識可作為刀鞘以及相關工具的樹種
@刀鞘材料取得-nahailiun(江某)
@親手製作個人風格的刀鞘(材料塑型與上壓條)
@刀的保養
@認識pasikau部落-內本鹿通識課程



課程時間:3/9-10(兩天一夜,3/9 早上八點於鹿野車站集合,3/10 下午五點於鹿野車站解散)

課程地點:台東縣延平鄉pasikau部落

課程講師:tama dahu (胡榮茂,內本鹿人文工作室負責人)

課程說明:
1.第一日將入部落後山取材,請穿著輕便服裝,並自備午餐
2.課程費用包含第第一日部落晚餐與第二日中餐,其他部分請自理
3.pasikau部落有公車與小黃公車可抵達(桃源村-鹿野往返),部落有農會超市,雜貨店,早餐店
4.3.9晚上住宿自理,可推薦部落接待家庭或附近揹包客棧

課程費用:台灣生態登山學校會員與內本鹿舊生3300元/新生3600元
 (包含講師費與嚮導費,短柄刀與刀鞘材料,,接駁與保險費用等,第一日晚餐與第二日中餐)
收到錄取與匯款通知後,完成匯款請回信告知轉帳帳號後5碼,以便確認,方使完成報名

報名方式:請先填寫報名表單.完成繳費後請聯繫主辦單會,經確認後才算完成報名(滿10人報名才開課,人數上限為12人,額滿為止)

課程聯絡人:曼儀 0921398956

主辦單位:台灣生態登山學校-內本鹿pasnanavan

注意事項:
1.課程準備好的刀尺寸為全長約20公分,由東河打刀師父所製成一體成形的小刀
2.本活動需操作銳利器具,如青少年想參與建議有家長陪同

退費規定:
1.活動出發前一周退,退費70%。
2.活動當週取消報名,不退費。
3.因天災或不可抗拒之因素致無法成行,退回報名費用(須扣除部分行政費用)。
4.無故未報到者或於中途離隊、脫隊者,均視為自願放棄,不予退費。


1 則留言:

  1. 請問下一期製作刀鞘,是甚麼時候? 可否通知 0939539745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