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手作-布農davaz再現(2019)



現代生活中我們需要各式各樣的包包來裝東西,相對的布農族傳統生活中也發展出各種裝東西的袋子,如:女子常用的側背型網袋 sivazun,就像是我們現今的側背包;男子常用的 davaz,就像是雙肩後背包。davaz 對布農族人來說有幾個功用,最為大家所熟知的就是狩獵時裝獵捕到的獵物,例如:水鹿、山豬……等。

在過去的老照片裡,可以發現這種背袋的使用,運用生活中可取得的植物纖維(苧麻,山芙蓉)製線,並編織成網袋,因其設計有擴充性,聽過擅長編織網袋的獵人說過,配合頭帶可負重達80公斤沒問題,網袋的設計上透過無數個編結,也因此在負重上非常穩固。 具備輕量化,擴充性大的網袋包,自己就能手作完成!在這幾項特點下,不好好加以推廣給更多人實在太對不起老師惹~

我們希望來上課的人,是真的會使用到davaz的人uninang~


集合時間與地點
週六8:30鹿野車站集合接駁到部落 週日17:00鹿野車站解散
也可自行到桃源村集合喔!

上課地點
台東縣延平鄉桃源村

授課老師
mahundiv陳國良老師 (清水部落布農族)

預計課程內容
5/18-19
認識布農背袋
繞繩與起底
拉結的練習
(回家繼續完成)

6/01-02
立腰與長出側翼
吊掛並拉稱
收編與製掛環

課程費用
新生3300元/舊生3000元(含保證金1000元,全勤並完成作品將退還)
費用說明:
本次課程講師費將由文化部補助
費用包含課程材料費用(線材與背帶),午餐與點心,接駁與保險,雜費等~
@晚上住宿請自理,部落接待家庭約450-500元(費用另行繳交給民宿主人)

報名方式
@每堂課都能出席者再報名~
部落工作者或有相關經驗者會優先錄取,然上課動機也是我們的依據
請先填寫報名表單,收到錄取通知後,再進行繳費以確保名額
預計將於4/20公布錄取名單
           
@本課程為鼓勵在地部落參與,可提供學費減免名額,並以換工方式上課,須預繳保證金2000元整,全勤並完成davaz即可退還
    相關訊息請聯繫課程負責人:曼儀ibudahu@gmail.com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台灣生態登山學校-內本鹿pasnanavan
協辦單位:內本鹿人文工作室


退費規定
(1)開課前一周退,退費70%。
(2)開課當週取消,不退費。
2.因天災或不可抗拒之因素致無法成行,退回報名費用(須扣除部分行政費用)。
3.無故未報到者或於中途離隊、脫隊者,均視為自願放棄,不予退費。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