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bunun 進階系列 - 鞣皮




獸皮,是過去布農人在山林生活中最常使用的材料之一。不論是貼身的衣褲鞋子,或是日常使用的刀鞘、容器,甚至是家屋的隔間與牆壁,獸皮一如皮膚一般包覆著布農人的日常。從山中帶回來的獵物,取下獸皮之後,清理乾淨便放在火架上日日夜夜的燻,需要時便可取用,成為生活中強韌的後盾。

一張獸皮要成為可供使用的皮革需要經過繁複的鞣皮過程,透過雙手的工作賦予強韌的皮柔軟的特質。過去這是男人必備的技術,一個真正的男人並不是打到很多獵物,更重要的是對獵物的生命崇敬的態度,將他的每一個部分都細心照護。

皮革動人之處正在於他是另一個活生生的動物的皮膚,保護他度過寒冬,避免樹枝或岩石尖端的刮傷。透過鞣皮的過程,那頭鹿或羊的生命也轉化為我們的生命,彼此結合在皮件之中,最終伴隨我們的生活。


課程資訊


本課程為鞣皮初階課程,所使用的皮為過往祭儀與生活中取得獵物所保存下的皮。因此本次課程將從已經曬乾的硬皮開始,透過雙手的鞣製讓他變得柔軟,最終成為生活中的配件。可製作為刀鞘、皮包或皮革布,按照個人的需求與想像。

另外這次的課程是屬於 minbunun 的進階系列,我們也想嘗試讓大家能在 pasnanavan (布農語:學習)的過程中更加主動,因此除了兩天一夜的實作之外也會給大家一些行前作業,讓大家在來之前就先對鞣皮有些了解。鞣皮也是我們目前積極找回的斷層文化之一,希望透過大家的 palihansiap(布農語:合作討論、共同學習)讓這堂課更加豐富。

主辦單位:台灣生態登山學校-內本鹿pasnanavan、內本鹿人文工作室

時間:9月15、16日兩天一夜

地點:
台東縣延平鄉桃源部落,外地來的學員可於鹿野火車站集合,集散時間為9/15上午8:30與9/16下午16:30

招生對象:
對布農山林文化有興趣者,背景不拘,惟以曾參與 minbunun 課程者優先,主辦單位保有篩選之權利

費用:
內本鹿舊生2,500元/新生2,800元,包含課程講師費、材料費(獸皮、鞣皮工具等)、交通接駁、保險與雜支等

食宿:
住宿方面可選擇於部落打地鋪,是真的睡在地上唷!所以需要自備睡袋睡墊;也可以自理,部落是有幾間民宿的。三餐方面也是自理,我們會準備點心跟茶水。

報名方式:
填寫報名表,8/30 前將以 email 通知錄取名單,匯款完成繳費後即算報名成功。本課程名額上限為 10 人。

退費規定:
(1)課程前2周通知到達主辦單位,退回費用70%。
(2)活動前1周通知到達主辦單位,均不退費。
(3)因天災或不可抗拒之因素致無法成行,退回報名費用。
(4)無故未報到者或於中途離隊、脫隊者,均視為自願放棄,不予退費。

課程聯絡人:內本鹿pasnanavan-楊理博 0987691001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