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angan utuang 藤編揹籃進階班



一般在獵徑上相遇時,如有得到獵物都會分享給第一個遇到的人。這種背籃,因為編得很密,且頂端密合可以綁起來,所以可以不讓別人看到打到啥獵物,就可以偷偷帶回家裡~

Utuang 是猴子,牠會把東西藏在嘴裡或腋下,結果就被暗指成偷偷的行為(資料來源:桃小的文化辭條)。也有稱 palangan-haiiu(haiiu是「偷偷」)。但阿公說不好聽,我們不是小偷!就說扁的籃子就好,palangan haipi(扁的籃子)。

這次的課程將從藤的採集開始。學員必須學習處理自己的藤,按照著 tama 所帶領的步驟,一步一步的處理好藤料,妥善備料後,才能進入編籃的工作。因為這步驟往往是最難的,也是最磨耐心的時候,也希望在藤編工藝的傳承上,採集部分也能繼續傳承。


上課地點

卓溪鄉太平村 tavila 余青山老師工作室


講師

tama vava 余青山老師  布農族
平時除了農忙之外的時間,即投入在藤編與各式籃子的製作,同時也受到學校與各單位的邀請教學授課。


課程時間表(共七日課程)

5/26-27 palangan的介紹
藤的採集(戶外課)
藤料的處理-剖藤(學員須完成自己所需的分量)
曬藤需一段時間,可自行帶回或留在部落
6/09-10 完完整整的學習使用刀與削藤課程
完成製作一個palangan所需的藤料
7/14~16 籃子起底與立腰
頂部與底部收尾與加強

自備工具

山刀(剖藤時可使用,如果有則帶來)
防滑保護手套
墊布(削藤時需要)
五金行紅色剪刀或斜口鉗


課程費用

會員或舊生 4200元   新生4500元
  • 包含講師費、課程材料削藤刀費用、午餐便當費、接駁與保險、行政管理費與雜費等
  • 住宿請自理,部落接待家庭約350-400元(將另行收費,晚餐自理)
  • 收到錄取與匯款通知後,完成匯款請回信告知轉帳帳號後5碼,以便確認,方使完成報名

報名方式

請先填寫報名表單,收到錄取通知後完成繳費,聯繫主辦單位,經確認後才算完成報名
  • 因藤料之限制,本期課程上限為12人報名。報名截止時間4/22,將於4/25公布錄取名單。
  • 本課程為鼓勵在地部落參與,可提供學費減免,,並以換工方式上課,相關訊息請聯繫課程負責人:曼儀 0921-398956

退費規定

  • 活動出發前一周退,退費70%。
  • 活動當週取消,不退費。
  • 因天災或不可抗拒之因素致無法成行,退回報名費用(須扣除部分行政費用)。
  • 無故未報到者或於中途離隊、脫隊者,均視為自願放棄,不予退費。

主辦單位:台灣生態登山學校-內本鹿pasnanavan
協辦單位:一串小米族語獨立出版工作室
指導單位:文化部  臺東生活美學館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