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

[新聞稿]布農族內本鹿霍松安家族「薪火相傳」行動

布農族內本鹿薪火相傳行動
(sapul)是布農族生命的象徵,有薪火與炊煙的石板家屋才能長久站立,才能使人(Bunun)於其中安居樂業的生活。
412日至421日,台東縣延平鄉布農族人胡榮茂(Dahu Husungan)帶著兩位平地伙伴,三人利用四天的單程步行時間,將在桃源村布農部落點燃的柴火一路帶回祖先曾經於內本鹿(Laipunuk)居住過的聚落─Takivahlas,這趟「薪火相傳」的行動象徵著部落生命的點燃與延續,不只是已維持超過十年的重返內本鹿行動─始自布農文教基金會時期的部落地圖探勘、延續至現今的霍松安家族家屋重建,另一方面同時是象徵著布農族人的世代傳承,讓布農人與內本鹿這片土地的關係,從老一輩與中壯一輩的族人身上往下傳遞到青少年與孩童身上。
此趟上山十天的行動目標,不只是薪火從山下聚落攜帶回山上聚落的傳遞,也包括「種子」與「食物」的傳遞,將小米、玉米、地瓜、紅藜、南瓜、樹豆、鵲豆、山萵苣、龍葵、花生等傳統布農食用作物種子帶回山上聚落種下,並且將山上獲得的山肉帶回山下與長輩朋友們分享,此外更有一重要目標是為年底的家屋重建計畫進行環境勘查與準備樑柱建材,讓年底的石板家屋重建計畫更為確實可行。
透過持續不斷地行走回到山上的家,延平鄉的青壯輩布農族人正在修補這段自日治時期被迫遷居之後和內本鹿斷裂的關係。唯有實地進入到祖先曾經活躍的山林場域,讓身心靈去熟悉這片土地,並且在這當中去活用與累積布農傳統生態智慧,當代的布農人將會更加具備和國家政府談論自然資源共管與自治議題的基礎。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