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5日 星期四

一起寫在向山的路上


今年的 minbunun 計畫除了一貫的課程、實習帶隊與結業分享之外,還包含了一個「共同書寫」的計畫。

這份書寫旨在將內本鹿講師群所傳授的山林知識與布農文化作一個系統性的紀錄。長期而言,更希望建立一個布農山林智慧百科,兼具實用、文化保存與分享的價值——透過這樣的文字紀錄,讀者不僅可以接觸實用的山林知識,更能夠像聽火邊故事一樣進入布農族群的文化脈絡。經過了半年的構思、書寫、編排之後,薄薄的第一本《minbunun tu patasan: 寫在向山的路上》就這麼誕生了。

限量彩印的第一版《向山》

《向山》的內容分為智識篇與技藝篇。智識篇談的是抽象的知識,從神話傳說、文獻歷史與口述故事來理解布農人的萬物觀與史觀,以及在現代化的洪流中曾經與正在面對的衝突與難題。其中很重要的部份是人與靈、人與植物的關係,過去的布農人生活在山林之中,與自然萬物比鄰,不僅實際生活上與動植物互相依賴,更衍生出一套靈性的思維去連結彼此。這樣的編排希望能讓初入山林,尤其是進入布農傳統領域的山區的人,能夠先對布農族及布農族的自然觀有初步的理解,這也是我們面對山林應有的崇敬態度。

技藝篇則涵蓋了實作的內容,像是刀與火的使用、網袋與藤具的編製等等。這是布農人世代演化出來與山林緊密相依的生活方式,日常所需皆從山林中取材,靠著代代相傳的技藝去滿足食衣住行的需求。即使今日的布農人已移居低海拔,過去的生活技藝仍有其價值,更重要的是,在這些物質生活的背後處處反映出布農族的靈性觀點與生態知識。也因此,技藝篇實是智識篇的例證延伸。

這些知識主要來自於五位內本鹿講師:Tama Katu 不僅是均一中學的歷史老師,更是在火邊最擅長說故事的人;鄭漢文校長多年深耕部落,對於布農的靈性觀點與植物文化多有研究;Tama Dahu 總是那個帶我們入山的人,擁有深不可測的山野能力;Tama Hundiv 是編界新星,擅長網袋與藤編;Tama Vava 則是當前藤編第一人。《向山》乃是根據他們上課與訪談的內容,由學員們共同編寫完成。

《向山》的主要講述者:tama katu、鄭校長、tama vava、tama dahu、tama hundiv

之所以說是共同書寫,是因為這本書是由六位學員(大白、一休、柔均、理博、筱琪、曼儀)共同操筆,排版設計也是由一屆的學員玉慧操刀,封面則由參與過小小 minbunun 活動的初來小 idav 來繪製。事實上這樣一個書寫的過程也是在深化自己的學習。當我們嘗試用文字去表達與紀錄的時候,會發現過去學習過程中的闕漏,或者我們自以為了解實際上卻不是的地方。這迫使我們回頭請教講師、查資料,才能慢慢的把這些逐漸凋零的文化拼圖拼湊起來。

當然,要把無涯的山林智慧書寫完全是不可能的,這本小書也還有許多待補強之處。

但這也是 minbunun 團隊的第一次嘗試。minbunun 不僅僅是一個課程,更冀能形成一個團隊,為山林、為部落凝聚一股力量。未來這份書寫能不能夠進一步成為學校民族教育的文化讀本?或者向普羅大眾分享一套我們所實踐出來的當代布農山林文化?以線上資料庫的形式更永久的保存?無論如何,第一本《向山》是我們的起點,不僅是成果,也是努力過程的印記。


小書義賣訂購單(因首批只印100本,僅能開放30組~)
https://goo.gl/forms/aqoVUdqavFTjNxSF2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