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7日 星期日

,

小小minbunun x 紅葉國小



小小 minbunun 的計畫從今年年初開始進行,至今已經帶過錦屏國小、初來國小等布農學區的學子進入內本鹿山區。今年的最後一梯則是與延平鄉最深處的紅葉部落合作,由第二屆 minbunun 的學員擔任實習領隊,與三位 tama 一同帶領五年級的孩子們入山。

與其他布農學區的學校相比,紅葉國小因為有棒球隊的關係,班上許多孩子是來自於鄰近的阿美族部落,也讓這次的課程多了許多文化互動。在講解烤架的製作的時候,tama husung 以布農語稱 Y 字形的樹枝為「幫啊」,但阿美語的意思卻是生殖器官,惹得許多小男生發笑;tama dahu 也在進行 mapakaun 的時候也特別用國語對山說話。其實實習帶隊的哥姐們也大多來自平地都會區,但山的禮物不分族群的與所有的人共享。

兩天的營隊除了學習搭設營地、生火煮飯、探訪舊家屋與耕地之外,這次也利用三位 tama 同時參於的黃金陣容進行陷阱 RPG。tama dahu、tama husung、tama biung 分別教大家做三種傳統陷阱:ahu musu(脖子陷阱)、ahu bantaz(套腳陷阱)、hatu(石板陷阱)。

陷阱的材料直接取材山林,用石板、樹枝、樹皮繩、藤蔓等就可以設置。判斷獸徑則是設置陷阱的第一步,「山羊通常會有固定上廁所的地方,所以在山羊的廁所就可以看到新的跟舊的巧克力豆混在一起,」tama dahu 帶著孩子走在陡斜的山坡上一邊講解。學會如何判斷判斷動物的路後,陷阱抓到獵物的機會就會大大提升。

這次上山剛好是 dahudahu(無患子)結果的季節,在營地就有幾株高大的無患子,孩子們開心的在地上搜尋落果,蒐集了一大袋興奮的拿到水邊搓洗。這趟路今年已經不知道走了第幾次,但每次上來山都有不同的給予。看到孩子們開心的在山林裡玩耍,美好的童年大概就是山給他們最好的禮物了。

孩子們以虔敬的心進行入山儀式

雨潤解接搶著要玩脖子陷阱

在地上挖個洞,再利用一些樹枝竹片就可以製作套腳陷阱

tama biung 示範石板陷阱

小朋友們輪流試做

tama 們示範用如何生火

毫升葛格與小朋友分享沿途發現的昆蟲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