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1日 星期一

,

minbunun 開學囉:上山採集做刀鞘!



每年經過回家長達一個月的山林洗禮之後,pasnanavan 的學年總在春暖乍寒的時節展開。

第三年的 minbunun 在吸收過去兩年的經驗之後,也做出了一些調整。今年我們將原本的系列課程打散,分堂招生,為的是讓每個主題的學習都找到真正有興趣的人,也讓學員在時間的安排上更為彈性。手作課程仍以行之有年的刀鞘、藤編、網袋為主;入山課程的部份則定調為深入的山林踏查,並不對外公開招生。

首先登場的是刀鞘課。會如此安排的原因當然也是看重刀的重要性,不管是在過去或今日,刀一直是山林生活中不可取代的工具,不管是開路砍柴,或是藤、麻、竹、獸的處理,都需要一把自己順手的刀。就好像這次的學員 Ray 說的:「每次上山採集都要跟別人借刀,變成一直在跟別人的刀培養感情,所以就特別想要有自己的一把。」若是能夠從頭了解自己手中的刀具,參與他誕生的過程,那麼那把刀更會長出自己的生命。

這次的課程也招集了來自各方的學員,有台東在地學校的老師、樸門老師、酸麵包師傅、梅峰農場工作者等等,多元的背景,但山與土地是共同的語言。兩天一夜的刀鞘課就在眾人的聚集中開落,一同上山採集,削木成鞘。

而每一次的刀鞘課也都因為不同學員呈現出不同的樣貌。這次的學員似乎特別喜愛木與火的結合,有些人直接將刀鞘放在直火上火烤上色,為刀鞘畫上深邃的輪廓;也有人吊起來用煙燻的,為原本偏白的江某木頭加深一層色階,變身小麥肌膚,散發健康的色澤;有人則是將鐵尖放在炭火間燒得紅熱,直接為刀鞘紋身。每個人發揮各自的創意,也默默的將自己的性格寫在刀鞘上,或許這樣的刀,真正是自己的一部分。

作為開學第一堂的刀鞘課,這次也找來了 Katu 老師為大家上一堂內本鹿通識課,講述關於內本鹿山林與布農人之間的歷史故事。就像 Katu 說的:「這並不只是一堂刀鞘課,而是要放到整個族群的歷史進展來看。」內本鹿 pasnanavan 的課程從來都不是單純的技藝課程,更希望賦予這些技藝文化的生命,讓這些技藝的學習者能夠體認到其背後的文化脈絡,以及在地人與山林的互動關係。希望這樣的種子能夠跟著那把刀深植在每位學員的生活之中。

還未進鞘的裸刀,等待自己的主人

驟雨間從山間取得的一段江某,如喜獲麟兒般的喜悅

Tama Dahu 為大家示範將木頭剖成適當大小

每個人發揮自己的創意點妝自己的刀鞘

木生火,火將鐵尖燒得通紅

而火熱的鐵尖再為木頭烙下紋路

火鐵與生木接觸的瞬間,白煙竄生

Katu 老師的內本鹿通識課從山裡的歌開始唱起

專注的聽著 Katu 老師的故事

寫下自己的感動

替代青年魂,照相一定要比做刀鞘專業

刀鞘做完順便做湯匙

課程的最後 Tama Dahu 細心示範磨刀的方法,要好好照顧他

把自己的刀與刀鞘帶回去,期望在生活裡種下一個山林種子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