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追尋鹿野溪上的記憶-內本鹿古道東段踏查(2)

    過去的古道起點應為北絲鬮駐在所,即今日延平鄉桃源村,再來則是紅葉的溫泉駐在所。過去部落長輩所言的清水駐在所是在目前林務局蘇鐵保護區的工寮,但又有在今日「上里」一說。

目前車子已經可以到達十分接近工寮處,林務局設有柵欄作為行車終點。從工寮開始變是走在古道上,工寮周邊有駁砍,不過據毛利之俊所拍攝的照片看來,實在難以判定。帶著這樣的疑惑我們繼續沿著古道前行,路途中還去拜訪的本隊唯一在地人Dahu的家屋。此處為mamahav,意味著很多辣椒之意,這裡已經是遷移到平地前的最後聚落,因此戶數不多,多為散居。古道在此十分的清楚、好走,路途中還會再遇到一廢棄建物。之前據部落說法這裡是國民政府時代的水利局工寮,不過這次很認真的端詳後發向兩個儲水塔,甚至有旗座,方正的地基以及駁坎。但是還是無法確定這裡就是清水駐在所,根據記載清水-溫泉駐在所相距大約6公里,里程數上暫時是對了!
清水駐在所裡有兩座水泥儲水池
舊遺址的地基 在一旁的草堆中還有明顯駁坎


        告別駐在所後即會進入所謂的峭壁路,有些路段僅1米寬,這裡也是台東蘇鐵開始多的地方,只是生長狀況並不佳。古道到匯流口處軋然而止,我們只好跟著部落路切到溪底。此時赫然發現去年玩耍的碧綠深潭如今只剩一池淺灘,八八過後讓這邊的地形地貌有許多的變化,至今鹿野溪的溪水仍是濁的。一批人往支流探是否有過溪鐵橋,未果,古道行蹤成謎,看著上游的沿岸皆是峭壁,不見古道芳蹤。
八八風災前的碧綠小深潭
八八過後變成一池淺灘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追尋鹿野溪上的記憶-內本鹿古道東段踏查劉曼儀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