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

,

內本鹿返家重建行動0119啟動[新聞稿]


內本鹿返家重建行動0119啟動 新聞稿

回家的路有多遙遠?
內本鹿山區曾經是布農族南遷族群的asang(舊部落),要翻山越嶺徒步4-5天以上才能抵達,霍松安家族每年用20-30天上山重建石板家屋。2000年開始尋根的歷程,自2006年開始整理石板、砌駁砍圍牆,到了第三年石版屋終於落成但卻又因八八風災而倒下。

回家的行動不只是建築物硬體上的重建,更是透過實際行動的來傳承人與這片土地共生的智慧與記憶。台灣生態登山學校從2008年開始與部落共行的「內本鹿小學」,招募協力的志工一起參與重建工作。

內本鹿.尋根與築夢
2001年興起原鄉尋根熱潮,找到舊部落固然高興,但回家已不似過往的容易,除了已是斷垣殘壁的老房子外,是不是還具備在山裡常住的能力呢?更何況土地的所有權已經國家化,回家真的越來越遙遠了。正因如此內本鹿返家行動顯得孤寂與驕傲!

這棟家屋的重建行動已將邁入第7個年頭,一開始只有3個人入山工作一個月,到11個人入山工作一個月,這樣的堅持與決心也深深的吸引了一群跨越血統、來自平地的朋友。從兩個人擴展到一個家族、一個組織、一個持續不斷的行動,那就是―回家!

Dama Biun內本鹿小學之父
過去以板模工作維生的nas Dama Biun是整個行動的精神支柱,嚮往山林的他如在過去的布農社會中必然是個相當優秀的獵人,然而現代與傳統的不適應也讓他在現實生活中屢屢受挫。直到投入尋根與回家,在山上再度發掘屬於他的天命,他帶領著重建工作團隊回家,一路上教導重建工作團隊屬於山裡的一切。
2008年開始舉辦「內本鹿小學」傳承布農山林智慧,身為內本鹿小學校長的Dama,在平地的孩子眼中是個令人敬佩的布農長者,他無私的授與也讓內本鹿這個家族有了更多的新血加入。而就在重建工作團隊還在討論內本鹿教育夢想的時候,今年10月他卻因車禍而離開人間。

回家吧!
2013年寒假族人將帶領部落的青年、跨越血統的家人們(內本鹿小學的重建志工)一起回家,團隊一共22人,最小的今年才國小二年級,還有兩名國中生!重建工作隊由那布領軍用20天的時間繼續家屋重建工作,於1/19從台東縣延平鄉桃源村由耆老祝禱,並由延平林道進入返家之路,這一次也藉由年青一輩的跟走傳承回家的路。重建家屋的行動仍需籌措經費,盼望各界的支持。想更了解返家故事詳見http://laipunuk.blogspot.tw/

謝謝記者們在10年來對於內本鹿行動的關心與持續報導,本次重返內本鹿的行動也同時紀念已故的Dama Biun高山嚮導,除了在尋根運動上的努力外,亦帶領後進創立內本鹿小學,今年將由其夫人帶著孩子繼續回家的路程!為了紀念這位曾經陪伴我們多年的長者,特製內本鹿紀念衫以茲紀念。

記者會時間:1/19(六)上午9:00
地點:延平鄉公所大門前圓形廣場
聯絡人:伊蘭‧明基努安 村長 0982771482

贊助&支持 內本鹿行動

內本鹿家屋重建計劃 https://flyingv.cc/project/203
加入「內本鹿pasnanavan」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laipunukpasnanavan
主辦單位:
內本鹿霍松安家族重建工作隊&台灣生態登山學校-內本鹿小學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