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0日 星期三

內本鹿-尋根踏水追尋回家之路-志工的三年(Uninang)n by Izuk(林祐竹)

志工的三年(Uninang)n
(本篇投稿於戶外探索雜誌)

柚子Izuk從內本鹿10年開始加入霍松安家族重建工作隊,連續三年參與返家的行程,本身是東華自資所畢業,現在以山林生態動物/人文古道調查為業!

    內本鹿,原是地圖上一條神祕幽深的古道,很久之後才明瞭,原來它也是無數個回憶與家園的代稱。
    懵懵懂懂地跟著上山,用盡氣力地學習所有的山林之事,布農文化的一切如同新鮮的血液灌注到腦迴,這剛柔並蓄的原始生活正逐步將以往登山所學的制式發酵。每日每夜,都在為了最基本的食衣住行抵抗著冬季寒凍的溫度、咬緊肩上重負的牙關、學著習慣融合自我的挑剔和部落的步調。
    Dama Nabu說:「不變的是一切都在改變。」這緩慢卻強烈的變革在又長又崎嶇的回家路上漸漸得以較快而平淡的分子轉化吸收。從老樹關照的天然林到滿山遍野巒大杉的人造林,聲境由豐富而轉為單調,但這一切沒有對錯,如同杉木落葉覆滿的橫腰揹工路,也曾有黑熊及精靈公車的光臨。
    足履鹿野溪,寬大溪床褪去了舊時滋味,但Taki-vahlas的家園依舊升起與豔陽細雨相襯的炊煙,庭前祭告的人兒依然流下潸然之淚。無論在傾斜的屋頂下漆黑生活、還是屋外空平地的天幕宿營、或是僅依著四面牆垣地棲身,都十足地感受到家屋賦予心靈的安適與寧靜。三年來的家園映象,從跨年的人生十件事分享、到流著汗水的家屋整理、皮繩們的手工藝、以及越發俏皮近人的黃喉貂、和令人痛心的焚燒,生命彷彿被這些充填盈滿,回味且消化至下個年度猶未止盡。
    一位部落青年說:「我一定會再回來,因為這是我的家。」真切而直白地道出這趟行動。那些以發生的事件來記憶的路名、營地名,總是用歡笑牽動著空氣的震波、以回憶攪揉出往昔的種種。如同在鹿群跟前一同翻滾伏進的我們、在駐在所楓香地毯窺數星子的我們、得山神祖靈允諾且一同分享的我們


    無論外界的眼光如何矛盾,懷著一份虔敬上山去。走了三年,還會有更多三年,更數不盡內本鹿帶給我的禮物,Uninang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