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0日 星期六

,

屬於我們的慶典:minbunun 結業分享會


二屆的 minbunun 結業分享一如既往的在桃小進行,一樣有共食、市集與 Katu 老師的吉他演唱,但改到了晚上進行,更多了許多微醺感性的氣氛。

Katu 老師的吉他演唱為分享會拉開序幕

部落型男烤肉也是分享會必備

從釀酒的分享開始


這次的結業分享從事前的釀酒,到節目規劃、現場場佈、共食料理都是由學員親自準備。釀酒在過去布農族而言是相當神聖的事,因為得要有足夠的餘糧才能拿來釀酒,而釀好的酒更是祭祀時餵養小米的靈、土地的靈的重要媒介。用自己釀的酒跟眾人分享是布農人的最誠摯的心意。

學員們從分享會前一個星期就開始釀酒。幾個人合作將蒸熟的米、水放入大鐵盆中用雙手按摩,等到軟爛之後再加入事先製作好的酒麴灑入混合,再來就是用姑婆芋跟布巾封盆,靜靜的等待,讓時間沈澱酒香。聽說以前釀酒男人是不能碰的,而且必須偷偷進行,封好的酒也不能放在明顯張揚的地方,必須靜置在角落不起眼處。可能這樣才不會打擾到小米吧!








隱藏版頒獎


這次曼儀與 tama dahu 還偷偷準備了隱藏版活動,事前討論流程時沒讓學員知道,當天才公布要「頒獎」。

「這其實也不是頒獎,是在這個過程中我的靈想要給予出來,送給這個人的禮物」tama dahu 一邊說一邊拿出偷偷做好的石菖蒲項鍊,而「那個人」正是一、二期都全勤參與課程的大白。大白除了全勤之外,更難能可貴的是雖然在爬山的體力上比較不行,但仍然積極的把握每次入山學習的機會,這次的分享會更是一手包辦了餐食的規劃,為了餐後的甜點還特別從家裡搬來烤箱。

被點名的大白還楞了幾秒,才上台接過禮物,師生之間感人的擁抱。

曼儀也準備了自己採集、自己編製的頭帶送給小 dahu 跟凱琪,兩個都是部落的青少年,現在一個唸大學一個才國中,這次也參加 minbunun 的課程。小 dahu 說因為他學的是幼教,一直想深入研究布農族的養育觀,發展屬於自己族群的教育模式。他們也從小就跟著走回家的路,跟著長輩在這條山路上學習。

「黃藤做的頭帶很硬,其實戴起來是不舒服的,這也象徵著回家的責任扛起來不輕鬆。這個頭帶送給你們,也是希望你們能把這個責任戴起來」曼儀說。


一期一會的 minbunun 分享會為今年的課程畫下了句點。原本預期的共食狂歡意外的多了一點感人,而感人的原因並不是當下做了什麼,而是過去點滴累積而來的故事。或許某種程度來說,minbunun分享會除了是結業、成果發表之外,更是屬於我們的慶典。在每一年,經歷了不同的學習,寫下不同的故事之後,為自己舉辦一場慶典、一場神聖的儀式,進而將這樣的喜悅與感動分享給眾人,

關於山、關於人、關於傳承與分享。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