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5日 星期四

走入林班故事場域~延平林道主線之外




離開卡車路的林道主線之外,還有很多的支線,在佐美姬山南側的林道支線上看到一個卡車輪胎,比對此時從9公里處就必須以徒步前行,仍是難以想像當時搬運木頭的卡車竟可以深入到此處。我們就從倉庫旁的支線慢慢迂迴,偶爾抄一下捷徑往佐美姬山前行。佐美姬山的布農名saviki,但saviki也有檳榔的意思,之前問長輩為何會取這個地名,根據長輩的說法這邊的樹長的很像檳榔樹,高高直直的。就在一個爬坡看到滿山都是這種高高直直的樹幹,心裡馬上就想起saviki這段話,其實這是台灣鐵杉林。也許當初第一個使用saviki這個稱呼的人,也沒想到就此被沿用至今。


              (林道上的落胎_大貓拍攝)

會來到佐美姬這區主要是探探12年前還在擔任黑熊調查研究助理時當時從卑南東稜走到這區所遇見的一間工寮。記憶中接到一條很好走的揹工路,我也是在這裡第一次聽到「揹工路」那是有別於林道的卡車路,在卡車不能行走後,以人力揹運物品或樹苗,漸漸走出來的一條路。在揹工路上就遇到一間神奇的工寮裡面的物品好似還有人在使用。當時,也看見一些登山布條與山友一留下的瓦斯罐與米,但令人驚豔的是裡頭的隔間用了檜木樹皮當作隔層,且在床鋪架上還放有幾張稱好的鹿皮。更別說在工寮裡找到一把槍,以及廚房牆上掛著一把紅色刀鞘的山刀,地上那厚厚的棉被,裏頭的棉花都冒出來了(揹這上山不是很重嗎?)門口的木板上用著炭火寫著東西可用勿拿違者究辦」,儼然就是還有主人的工寮

當時還在這裡蒐集到不少黑熊排遺排遺裏大多為山羊毛與獸骨就在廚房的火炕邊要離開時發生了小插曲同行的大哥想帶幾張獸皮下山想作為教材使用雖然進到工寮時我們已做了祭告大哥也告知來意但就在大家要離開時老師卻找不到她的登山杖大家翻遍了就是找不到後來那位大哥很認命地把獸皮還回去還說著「祖靈不給我」,沒多久就在老師的背包附近,找到了登山杖,果然如同門口炭火上所寫的,這裡像似還有人在看顧著。

補充說明:後來在學習製作網袋的時候,也曾聽老師告誡獵人的獵具與相關物不能亂碰,有其靈魂在,有些甚至會有咒語在裏頭。跟著回家的過程當中也被告知過房子裡的東西不要拿,特別是家屋裏頭的器物,除非是該家族的後代,有些反效果不是立即展現,但終究會反應在取者的身上~



因為種種的懷念與驚嘆,也擔心工寮經年累月的在山谷裡可能維持不易,心裡一直掛念著要找時間去看看他沒想到這一別就是12記憶總是美好的,殊不知少了人在走動,揹工路跟獸徑以傻傻分不清了。



我們以佐美姬山西側看天池營地為據點,避免缺水,還特別從林道揹水爬升約400多公尺至此。這一面的小谷地不乏看天池,再加上天降甘霖,已經不缺水了。但在這個高海拔的空曠地,需要擔心的就是風勢,因此外帳以屋式的方式來拉稱,勉強的度過一夜風寒交迫的夜晚。另一個考驗是在滿是松木的高海拔,再加上陣陣強風與雨勢,讓生火、煮飯都變得更花時間。當然,海拔接近2800公尺,加上風寒效應,體感溫度更低了,連走出帳外都需要點勇氣。


輕裝前往鹿皮工寮這日,帶著往日的美好印象,加上等待風雨的停歇,八點才出發,沒想到一開始就多繞了一段冤枉路才接到正確的稜線與路徑。循著水鹿的排遺,也就是牠門的路徑一直順順到下溪點,路途中少見人為路標。到了相源溪的支流,這區長輩們說是mazingzav,正確的拼音待查,但是指這溪水裡的石頭上的附著物。過了兩次溪後開始找「揹工路」,沒多久找到水管,那跟著水管走準沒錯吧!雖然心裡納悶,水管揹到這麼裡面!但跟沒多久因為地形不佳就放棄,我們就憑感覺的腰繞。






這段地圖上大約3公里多的路,其實是很美的原始林相,且不時地會看到水池。但地形上要經過3個溝,每個溝都會花點時間找路與繞路,就這樣時間已經逼近中午,天空仍舊滴滴答答的下著雨,偶爾才有點陽光露臉。印象中的揹工路已經不復見,或者說已被動物的路給取代了。過完最後一個溝時的景象讓人很難相信真的會有間工寮在此,是否早已被沖跨了呢?只能仰賴當時所記錄的座標來導航,最後,終於在1230找到記憶中的鹿皮工寮。


本文作者:劉曼儀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以及修改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若使用者修改該著作時,僅得依本授權條款或與本授權條款類似者來散布該衍生作品。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
Share: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