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0日 星期二

從內本鹿古道走入布農的山




去年(2019)年底山胡椒學習基地的揭牌儀式之後,預示了今年開始將有更多的課程與行動在這裡發生。二三月之交的驚蟄之時,已有三場的 bunun 入山課悄悄的花開實落,希望從這個充滿歷史與故事的內本鹿古道,引領人們走入布農山林。

不知道是不是這麼剛好,在三八婦女節的這個梯次,參與的隊員皆為女性,從主婦聯盟的工作人員、登山社學生、到均一中小學的雙胞胎姊妹花,橫跨半甲子的年齡層,共同成就了這次山林中的交會。

bunun 入山課一如既往從 katu 老師的吉他與故事開場,這次是全女的隊伍


在早春的時節,基地旁新闢的小菜園各種葉菜正繁茂,芥菜、小白菜挺著一身多汁青綠,邀請我們參與他們的豐盛。好像每次的入山,山都會為我們準備不同的禮物跟功課。

而固定不變的,是學員們得靠自己的雙手,從撿拾薪柴、鋸木頭、生火開始,完成生命中最重要的小事:吃。過去我們都會讓學員學習搭 baning(三石爐灶)煮飯跟架 tatapa(烤架)烤肉。然搭三石爐灶的石頭必須特別挑選,長期下來,基地旁日時駐在所的疊石駁砍漸被破壞,所以這次我們帶了鋼筋取代石頭作灶腳,以供每梯的學員重複使用。

鋼筋腳的 baning 與 tatapa,是學員必經的野外炊事課程

晚上的火圈,長輩分享了這條路上曾經發生的種種,關於山豬的祭告、骨折的意外與山羊的禮物。舊的故事不斷在火邊傳承,新的故事也在新的匯聚中寫下。就好像這次最小的妹妹雅心在撮愛玉之時不小心將布袋內的愛玉籽散到漿裡,卻意外的成就了多層次口感的愛玉,被大夥命名為「雅心愛玉」,或許未來也會成為 mamahav 名菜之一。

這條路是活的,因走入的人而長成不同的樣貌,新的一年,有更多的故事與成長在醞釀當中。


早春的溫差為基地的山蒙上一層白紗

耕地疊石隱身山林,給我們上了一課布農生態學

森林裡的水龍頭,學習取用藤中水

學習傳統陷阱還需現代筆記法

基地新闢的菜園,在招牌背後勾引飢腸轆轆的入山人

天幕地布、爐灶與烤架,在山裡安頓自己的身體

有顆粒的雅心愛玉,為學習基地寫下心故事


Share: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