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0日 星期日

回饋-關於部落老家

案編:
此為內本鹿小學試辦後
參與學員-雲翔對於老家構想的回饋
沒有文字 使傳說真假難辨
沒有道路的干擾 令古物依存


養家活口的條件 只需工作 不用賺錢
這不單是老家 也是和平共生的寫照


人因為金錢 已經缺乏互助的思想了
為獲得多一點的利潤
貪念高漲
對於自然也不再只取所需

也許世上尚有一群人 有著大同社會的期望
也許願意有一段時光 充滿著大同的光芒

進入老家的路也許不長
但方向卻很迷茫
人數亦少的難以想像
此外 尚有所謂的官方
限制著尋根的查訪

關於部落老家尋根 返鄉 個人覺得步驟如下五點:
一、 完成各部落老家確實的位置及尋根路線
單單就目前我所知道的情況,舊部落目前大致已知所處位置,基本路線也大致完成,但目前只針對某特定人數有詳細的腦中資料,依然缺乏可以展現出的文獻,或是將遺老及日據時代的文獻整合,成為探訪老家的簡介書籍。
個人認為的解決辦法
1. 整理文獻包含日中等等
2. 先完成可能區域的立體圖,便於告知可能的方位
3. 利用航照圖初估可能位置
4. 如已有探訪過,則利用GPS將路線,點位展繪於圖上或是所製作的立體模型中
5. 探訪過程終亦可利用其他電子儀器紀錄詳細過程
6. 或是配合林務局的直昇機,多拍攝航空照片

二、 令新血對於根有歸屬
各部落對於家的文化或許不竟相似,但文化除了長遠的長輩所傳之外,亦可教育下一代,產生新的習慣而成為習俗;老一輩也許會埋肚臍令新生兒對自己的家園有更多的情感,但以目前的情況,要讓年輕的族人對於就土地的認知也許可以利用其他的方式,好比時空膠囊,或是所換的牙齒等等;利用部落的尋根之旅帶去埋藏,並立下約定將來一定要回去看看當初的時空膠囊。

三、 旅人的參訪及借宿之處
當位置掌握了,路的便利於否便取決於道路使用量的多寡;基本上登山客才願意去哪些地方參訪,如果某些老家可以變成山屋,會吸引更多族群的探訪,使探訪過程更加方便,使去的過程不是登山,而是去度假或是回家。

四、 令老家成為可久居之所
或許令部落某些人回去住並不容易,但如果讓哪個地方變成訂婚的地方,或是成年驗收之地,便可令此地隨時都有著人氣,自然可以變成久居之地。

備註
上述幾點只是很簡要的提出想法,個人覺得有幾個必須同步進行
1、 文化古蹟保留地,自然蓋了房子之後不用擔心林務局的破壞,或是其他公部門的阻礙。
2、 人氣是造就此地受到重視很重要的因素,所以增加觀光客是一個重要的因素,方法如下。
a. 利用文化使人入迷(好比對於萬物感謝尊敬的心)
b. 利用優美的環境使人願意久留(好比好山好水及一些簡單農務仿效先人的生活環境)。
c. 打獵是一個很棒的體驗,但如果改由自然的體驗和動物的接觸體驗古時打獵的辛苦和眼睛打獵的樂趣。不僅可使族人避免法律上的刑責,也可讓之後的旅客有更多的生態可以觀賞。

目前覺得日本駐在所 是一個很不錯的點 如果利用哪邊變成射箭練習場我想也是很不錯的體驗,雖然不能對動物開槍,但卻可以利用弓箭,彈弓等等感受老獵人的打獵方式也可以在哪附近圈養小動物方便以後的生態觀察。

如果大家為了一個集體的目的努力我想可以很快的達到團結的目的,或許會因為利益的問題又再度分割,但在這之前,已經完成了某一部分的利益了。如果帶領著有著使命感的人一起探尋舊部落,或許可以激起更大的火花,或是更大的商機。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