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8日 星期五

Isa 內本鹿?

Isa 內本鹿?
中央山脈南段卑南主山以南、鬼湖區以北所包夾、這塊披掛在中央山脈兩側,包含高雄(桃源)與台東(海端、延平),稱之為"內本鹿",原為布農族郡社群以及部分巒社群的Asang(部落)。這裡是布農族遷移的最南界,郡社以及巒社的發源地都是在南投信義鄉境內。為著耕地與獵物,不斷遷徙的性子已經傳承幾百年了,所以這個族群才會翻過山巔,越過溪流來到內本鹿定居,1924-1926年日本來修築內本鹿越嶺道來控管生活此山中的生蕃,1930-1940因為陸陸續續的抗日事件,日本政府大舉遷徙這裡的族人到平地(Taki sinsin,布農話指瘴癘之地)集中管理,目前內本鹿的後裔多分布於延平鄉各村以及少部份於海端鄉,內本鹿古道西段的部落群則在更早時則慢慢遷徙往藤枝一帶(確切的時間點尚待考核)。

以下這些美美的圖皆感謝吳尹仁小姐幫忙繪製

這張圖是比較詳細的區域圖
事實上包括低海拔延平鄉各村(連巒山村在內)都是內本鹿所謂Taki sinsin的範圍
紅色路線是回到老家Taki vahlas的路(也就是目前最被普遍使用的歸鄉路)
藍色路線是內本鹿事件紀念地Halipusung的路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