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1日 星期一

夢河

夢 河
By Dahu+Dama Nabu劇本給的靈感


今世___讀一本夢的解析 只因思念消逝無味

佛洛依德 也尋不回

生命中 曾流淌過的 光影交界

時光傾斜 滿溢流瀉

沒有夢的星夜 本能枯萎


前世___尋塊肥沃的土地只為 小米找到巢穴

祭司者用占夢了解 播種季的時節

鋤頭翻掘 揮汗幾回 祈禱祖靈庇佑一切

八部和音 聲聲疊 圍成圓滿的詞彙


土壤裂 黃麥穗 天地萬物的智慧

鳴春雷 滿低垂 收割起甘甜汗水

輕輕吹 小米炊 學習知足不浪費

層層疊 石板堆 日曬雨淋的堡壘

冉冉飛 篝火美 溫暖火炬不斷滅

讓思緒皎潔 沿獸徑狩獵 光影跨越

吟誦起 古老的曲調 體會 謙卑


今世___拼貼 月的圓缺

埋努瑪感覺 拾筆描繪

鮭魚 鑿穿芒草浪濤堆

楓紅葉 風停歇 鋪滿曠野

相依偎 河感覺 母體連結

酒戀嘴 花戀蝶 華麗錯覺

淚舉杯 臉深邃 夢河沉睡

夢殞墜 微醺醉 我又是誰



歷史竊

像似賊

而我不信輪迴


   隱士 Dahu

後記

一件作品的形成時刻 當它被觀賞者凝視解剖時 或許觀賞者腦中會推敲
當時創作者怎麼樣的情緒氣候環境下吃了什麼養份 影響完成排泄出這件作品
一本 Dama那布 舞台劇本 夢
一本 霍斯陸曼.伐伐 玉山魂
和幾部 蔡明亮導演的電影作品
與幾個渾濁不清的意識的黑夜
劇本 夢 裡頭主角是一個戰亂後生存下的人 一個不再敢夢的人 而這個人可能是我 也可能是你 我在我現在這個年紀 我還敢勇敢的追夢嗎
或許我會用現實生活來搪塞 我自己的夢想 等老去時 後悔著現在我每個決定 逃避不視的 夢
霍斯陸曼.伐伐 用文學敘述傳承布農文化 小米由尋地 開墾 播種 收穫 莊稼 來書寫布農族生命文化
Dama Biun曾口述 布農族以前的信仰 是 火 太陽 月亮 祖靈 等等
蔡明亮電影裡頭 不斷出現 漏水 下雨 缺水 喝水 小便 表示為情感的意象
試著想寫下內心裡頭 濃烈歸鄉的情感 或許那鄉愁 可能猶如河水一樣遄急
整體帶點矛盾與掙扎 也像對自我認知產生的矛盾衝突性
用前世今生來貫穿 卻在後頭告訴自己
因為我不再相信耶穌 佛陀 不再相信輪迴轉世觀念
我只想找回我的信仰 日光 月影 祖靈 我的家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