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0日 星期日

內本鹿Taki-vahlas尋根踏水築夢去-7(完)

踏上歸途bini(bini是我聽到他們老愛放在話尾地方的可愛用詞)
結束了今年在老家的工作,準備踏上歸途。臨走前一一的把所有的工寮設施歸位,再把今年沒用到的食物『種』到土裡,下次上來再來挖地瓜吧!把這裡的平靜還給這裡的動物與精靈,離開前一夜,終於有隻水鹿受不了快步的從營地旁跑過,因為我們似乎紮營在牠的高速公路旁!就這樣在在第16天,即將離開這個相處五天的所在,我想這幅景象會成為我之後在辦公室想念的畫面,那每天早餐時的飛羽也會成為我懷念的聲音與身影。


臨走前我們繞過老家,在那邊拍了合照,沒有特別的儀式,每個人在心裡跟老家說了話。繞過了Gardo的家,又繞過了Dama布棍的家,看到他當年種的蘇鐵。再從那沿著山腰的小徑來到這個Asang的出口,過溪,經過那第一次進來的造林苗圃,看看那不負責任的造林,把紅檜當成圍籬來種(想必是當年沒有種植的小苗,堆疊在那造成圍籬現象)。來到這裡的第一天,在這邊林地我們可是撞見兩隻大水鹿呢!有點像是頑皮的孩子闖進野生動物的領域,害的這些溫馴的動物嚇的東奔西跑,也讓獵人熱血沸騰。在上坡之前休息片刻,在瞧瞧這片綠蕨,只能說這裡真是一個讓人感到平靜的地方!

上崩壁、踏上崩壁,沿著背工路、沿著背工路,來到溪底、來到溪底……站在直落溪底的大崩壁上,我們始終無緣見到傳說中的「水鹿群」,甚至連一隻鹿影都不見。Dama Biun講古,有一次Dama布棍在這邊打到溪底在奔跑中的水鹿,但是打到後腿,水鹿還可以繼續奔跑。正當其他人在更換槍火之餘,Dama Biun背包一丟,一個箭步飛奔下去(現場看到那近乎70度的崩塌只能說『不可思議』)衝到溪底,緊咬著水鹿的腿不放,就這樣一直拖行到咬人貓叢裡。海亮跟某位大哥也接續著下去,其中一位大哥可能緊張只砍到了鹿耳朵,海亮似乎刺到的致命部位,Dama Biun在放心鬆手,結果全身被咬人貓攻擊。這就是大崩塌的水鹿事件,每當想起這則故事還會忍不住嘖嘖稱奇,又有趣有驚險!(後記:當大家都下到溪底後,因為Dama Biun的大背包丟在上面,於是可憐的凱文又得再~上去一次,有事兒子服其勞咩!)

一直回望 黑系挖ㄟ故鄉
離開Taki-vahlas那天,不停從各種角度俯視老家,「那裏就是老家,那棵紅紅的樹旁邊」Dama Biun如是說,我也只看到紅紅的樹,至於樹的底層是啥到也看不清楚。就這樣每到一個開闊的地方,又再一次的對圖,看看各個老家,對對稜線、山頭,順便爭論一下那是那顆山頭。最後一次看到全景則是在一大崩壁上,壽附近的三條水線的老家盡入眼簾,由左至右分別是「Kaipdadan」、「madaipulan」、「kaidisahan」(採阿力曼所用的拼音)。似乎逢水必有老家,幾乎眼前的這塊山區,鄰近河床邊,必有前人留下的痕跡。在這裡如此、在其他山區亦是如此,玉穗社也是選在大溪床旁邊的平原地,大分、伊加之蕃、轆轆社等各式居高在溪水之上,丹大那片舊社也幾乎都是臨水而居。在遷徙的過程當中,水必然是考慮插旗的重要因子,水帶我們連結到這山脈的各處,也孕育了這裡世代的所有生命。

穿過森林 回到林道
崩塌地後穿過一片此行最原始的森林,一整天的上坡路後就會接到林道。在森林裡人走出來的路往往可以維持很久都不崩塌,但是開鑿林道的方式往往會在許多崩溝處,持續崩落。也許土地給我們可以動用的限度,就是以最原始的方式去行走,而非用機具不斷的去修鑿開路,所以許多的林道在伐木潮退了,年久失修後,經過颱風地震,也漸漸回復原來樣貌。現在發現在山林裡面走到一條像水鹿路般的腰繞路,是件很迷人的事情!那條路徑就是會有種招喚的魔力,促使你走去,對動物如此,對人亦是如此吧!

先甘後苦回家去
回到林道不久後發現一堆棄置在一旁的罐頭,雖然微微過期,但似乎尚可食用,於是把12罐罐頭通通背回工寮準備享用。豈知我們預先埋在工寮的食物全被翻出來吃光光了!!而我留在這邊的外帳也不亦而飛(水鹿應該不會拿外帳吧!),看到有新鮮的登山路條,大概知道發生啥事。於是未來兩天只好以罐頭、湯果腹,原本肖想罐頭配飯已經沒法度了!在這種沒主食的日子裡,晚上還是去夜間巡視了好久,其實睌上走路可以發現到林子裡的許多眼睛,這些也許是白天巧遇不到的畫面。雖然陣日來也沒啥收獲,大概知道晚上就是這麼一回事吧!一樣的路、一樣的場景,但在不同的光線下走來卻有不同的心情,多了點刺激,多了點躡手躡腳,也多了點期待。

而我們就在立委選舉那天下山了!原本是為了孔姓立委的票,聽說穩當選之後就開始慢慢晃,吃著兩天多來期待的白米飯~忠仁老婆的手藝真好阿!還有那鴨肉、魯肉,那餐的香味我還記得呢!就這樣….. Uninag !!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