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0日 星期日

內本鹿Taki-vahlas尋根踏水築夢去-3

森林與造林,造林造到老家去?

進入森林好像才真的像進入了「山」裡,沒有林道的隔絕,如森林裡的動物一般來去,而非走在硬梆梆三公尺寬的路徑上。自林道解脫後,享受了一整天的原始森林,這段路程甚至可以看到少許的檜木。因為行經多次而產生的午餐地點稱之為「麵店」,從林道要下到大崩塌溪底營地時會經過1號與2號麵店,此行最大的特點就是午餐一定要搭配水源,因為我們的午餐都是吃麵,這些水源也是探勘多次而得知的好點位,還是得感念這些打前鋒的老前輩們!!終於我們在大崩塌的溪底與總結等三人小組會合。

Dama Biun終於見到到思念多天的槍(在第2天與三人小組相會時,請他們先幫忙帶到48K工寮,想不到一別就是4天),馬上開始檢查自己的槍。據說這條支流水鹿很多,上次他們在此看到鹿群經過,某年一位Dama也在此打到一隻水鹿,還發生驚險的下大崩塌追水鹿事件奇聞,此處在地圖上的註解就是『有水鹿群出沒』,不過很可惜這次並沒有看到半隻水鹿。

自大崩塌溪底離開後,這天真的要進入Taki-Vahlas了!之前一直聽Dama Biun說裡面有片很漂亮的造林地,我心想,造到這裡也太遠了點吧!這裡已經脫離林道,看起來應該是屬於原始森林的地盤啊!沒想到映入眼簾的是近乎純造林的景象!相原山南側稜線周圍幾乎都是台灣杉、巒大杉造林,而我們正是走在當年背樹苗的「揹工路」上,為了方便背著高於頂的樹苗行走,揹工路大多採沿等高線腰繞路,很好走。

除了歸鄉的人們以外,林務局的人亦會使用這條路進行造林地的巡查。也許很多人有跟我相同的疑問,這滿片造林所謂何事?這樣的造林甚至造到老家Taki-Vahlas。到底是為了鼓勵造林、還是取代原有森林的演替、還始把這裡當成一個苗圃……目前我沒有一個可靠的答案,而我們就在這片杉木造林當中漸漸接近Taki-Vahlas。『看!Taki-Vahlas!』Dama Biun掩不住興奮的輕聲的說著,在造林地當中的我們看到底下的綠草地,他拍拍我的頭『不好意思,讓你等那麼久。』是啊!除了半年來的期待以外,還在林道上混那麼久,如今終究還是到了。前鋒先行下去探探,一記槍聲後,我們隨後跟下去。

這裡是座落在溪旁的老家,這條 溪在地圖上的名字叫做「鹿野溪」,不過其實每條小支流都有屬於自己的名字。我們接觸到Taki-Vahlas的第一塊平坦地,是一片有著亮綠色蕨類的所在,在不遠的樹叢中有許多老家靜靜的看著,我可以感覺到自己平靜的興奮,一種溫柔原始的奔放在心底迴響,終於到了。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