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0日 星期日

內本鹿Taki-vahlas尋根踏水築夢去-1

內本鹿Taki-vahlas尋根踏水築夢去
時間:2007/12/25-2008/1/12       By 鰻魚

即將前行的那一刻,心裡沒有興奮之情,似乎等待了半年之久的事情終於要發生,卻又如夢似幻的感覺。還沒來的及想好用怎樣的態度去面對這趟行程,心裡想的只是終於要跳脫是世俗的軀殼回到山林裡,讓自己好好沉靜。不過喧鬧的外在卻一直把我往現實拉,這次似乎花了蠻長的時間才進入山裡,嗅到熟悉的平靜,但往往此時卻又是該回到生活的斗室裡。

不得不承認,『酒』是一種串起靈魂的玩意,但酒能載舟亦能覆舟,我們的故事似乎也跟酒難分難捨。在聖誕夜當中開始了這趟旅程,一整天的混亂最後還是得以前行,在黑暗中到達22K,還沒有默契的我與忠仁、Nabu七手八腳的搭起外帳,帶上山準備要殺的雞不斷被眾人踩到而發出哀嚎,混亂似乎一直到送行的人離去後,我們才開始面對彼此,是的,這就是將來要相處20天的嘴臉。

【人物速寫】

Dama Biun:知天命之年,參與內本鹿探勘多達20次,探勘隊裡靈魂人物,是老家的活地圖,把內本鹿當成自己後院一般,年過半百卻擁有少年a心與體力,在山裡面是天生的領導人物,擁有接軌傳統與現代的獵魂,感情豐富的長輩,有點哀愁、有點懷才不遇,但絕對是值得學習的長輩。



Dama Nabu:不惑之年,內本鹿家屋重建的計畫主持人,負責架構計畫,勞經費勞人。想逃離世俗的枷鎖回到山上過原初生活,充滿浪漫幻想卻得以一步步慢慢實踐,即使走的痛苦仍堅持回家的夢想,在山上常常透過菸草來刺激靈感的王子。

忠仁(木棍):逼近不惑之年。非常八卦的一位大哥,是部落裡的包打聽,讓我們即使在山上,仍帶著山下的氣味。六年沒爬山,一上山腰圍瘦了一大圈,老家近在眼前仍可放下的人,無所堅持卻也樂天。休息時一定要側身躺下是他的經典動作,開心時常眉開眼笑,抖動身體的舞蹈。

鰻魚(在下我):一個沒有山就沒有世界的傢伙,以為做了黑熊調查會滿足爬山的慾望,沒想到病情更加嚴重。因為山而跟部落結緣,因為共同的愛好,我們一起走向山林,對原住民保有浪漫幻想的我終於一圓跟他們上山的想望。在山上的工作是記錄、拍照與學習。

也許是為了迎接另外一種氛圍,讓自己的靈魂甘願滴轉入山的懷抱,於是米酒有紛紛上場,酒酣之餘,似乎人們也比較多話。熱鬧的第一夜,十分的吵雜,不脫離在部落的閒話家常的風氣,只是場景換到林道上,有忠仁在似乎有許多的鄉野趣聞可聽。夜裡幾記槍聲,基於見者有份的分享原則,飛來一隻山羌。因為宿醉、因為山羌、因為慶祝聖誕節,第一天我們繼續待在原地休息,因為心情與體力還沒準備好面對這條林道。於是一整天的聊天、睡覺、繼續喝酒,心情上總難免有所牴觸,畢竟自己已經習慣那種按部就班的行程,雖然對這樣的情形早有心理準備。

經過一天的休息,第二天終於準備拔營,心想著終於要動起來了!勉強的背起沉重的背包(重量絕對超過30公斤),每個人除了背包以外,還會多出一個飼料袋,再用機車網袋固定好架在大背包上,非常有"氣勢"。林道還算平緩,因此即使背負如此沉甸的背包還可以緩緩而行。走沒多久,Dama Biun的狀況不好,除了酒精尚未退去以外,身體也還沒適應,讓他背負如此的重量真是很不好意思,但是似乎其他人也無閒暇餘力去分擔他人的重量了。活拖逮拖的前進1公里,決定先休息。


Dama Biun還沒醒,於是又拉起外帳又開始煮中餐。時間約莫到了11點傳來吆喝聲,總結等三人小組出現,寒暄完幾句,他們先行出發並相約在48K等待。相當然爾,這天我們又留在此處調養身心,而我的固有習性當然又面臨到衝突,怎麼可能兩天才前進一公里啊!於是我和忠仁默默的回到昨天的住處22K取水!『其實你已經在體驗的你的體驗了!』心底不斷迴響起Sakinu的話,也許吧!這趟旅程從我一進入部落就開始了,而不是從真正走路的腳步開始,所以告訴自己把心放慢,把期待放慢,慢慢走還是會到老家的。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