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0日 星期日

內本鹿Taki-vahlas尋根踏水築夢去-5

捲起袖子 準備開工
還沒開始工作已經先用掉週休二日了!原本是工作閒暇之餘要到附近老家晃晃,不過在『壽』就用掉一天,在『Taki-siyoung』也近乎用掉一天了。終於在第10天,回到此行的主要目的-蓋房子。


開工前我們先祭禱,準備了少許山肉、少許糖果還有米酒,以及將會使用到的鋸子,四個人輪流跟祖先講話。出乎我意外的這次反而蠻平靜的,好像沒我想像中的催情。不過一開工這米酒就得喝上好幾輪,雖然是加水稀釋幾倍了,仍然是有徐蘭香的米酒味啊!想想過去一年跟部落的人結緣真是一段很奇妙的相遇,走了這麼多部落訪談,也只有桃源村的緣分持續燃燒,說到底還是要感謝這份工作啊!就這樣巡酒不知過了幾回,吃午餐前好歹也要動工一下啊!於是Dama Biun開始起身丈量所需的樑柱長度。
 
家屋約11*7*3米,就這樣拿著捲尺量來量去,反正Dama Biun知道要幾米的要幾根,我就只負責做筆記,沒啥概念一間屋子裡到底該有幾根樑柱。丈量完畢,我們就移師到未來幾天的犯罪現場進行疏伐的工作。這些檜木都是當年造林潮所留下來長大的苗木,放這在如此深山顯然是採天擇的態度,我們就在這之間找尋較為筆直的樹幹作為樑柱。鋸下的樹幹,還得進行去皮的工作,鋸樹不過幾分鐘的時間,但剝樹皮可是挺費工的!

忠仁拿著長刀像削甘蔗般俐落的削去2-3mm的樹皮,我則拿著約20公分的小山刀慢慢磨,Nabu總算看不下去,拿著我那把更小的山刀撩下來,感覺像是用拆信刀在剝樹皮一般。每當我們還在奮鬥時,忠仁兩三下就把樹皮剝光,他真適合去當賣甘蔗的!因為剝樹皮有時必須維持彎腰的姿勢許久,又開始出現老人家腰挺不直的狀況,當天睡在硬梆梆的營地真是像老人睡覺一般,脊椎容易ㄎㄟ到!就這樣鋸木頭、剝樹皮,這些工作就在閒聊當中完成了。在刨樹皮的時候好像回到小時候的記憶,家裡的木工廠,老爸在刨木頭的動作,那些殘餘的木屑可是我小時候玩辦家家酒的好料呢!時間過的真快,木工廠嘎嘎的機械聲也好遙遠了!

不過,在工作的過程當中也發生了工傷事故!Dama Biun在鋸木頭時閃避不及,砸到大拇指,沒有哀號的默默走到休息處,整個腳趾腫的像啥似的!我趕緊回到營地拿紅藥膏,實在夭壽,怎麼被砸到都不會叫滴!第二天居然又被砸中同樣地方,病情加重!同樣默不作聲的走到休息處,大家才知道又受傷了,Dama Biun擔心家裡可能有什麼事情,依舊忍著男人淚……
 
山居歲月 時間彷彿都停在這一刻
在Taki-vahlas工作的那幾天,每天過著標準的生活流程。這種單純的滿足與快樂也讓我回想到去紐西蘭農場當志工的那段農居歲月。早上總是Dama Biun先起身,大約在凌晨四五點就睡不著覺,起身抽菸,約莫六點就會開始準備我們的早餐,忠仁往往隨後起身。而我雖然有意識到他倆的動靜,仍然忍不住賴床,一直到「鰻仔!起床吃早餐了!」才依依不捨的像毛毛蟲般的爬起,身體仍裹在睡袋裡頭,稀飯味好香啊!九點上工前,我們就在營地一直聊天,其實比較像我在聽他們聊天,聊聊部落的事,聊聊老家的事情,好像把桃源村的大小事都快翻遍了似的。午休12點回到營地,又是丙級廚師-忠仁和準丙級廚師-Dama Biun掌廚,其實也沒作啥,但是食量卻大了起來!吃完飯的午休時間到到一點半,也剛剛好是太陽會在這溪谷的正上方,微涼的風配上這藍天白雲,真是享受!此時也是大家陸續下吸洗澡的好時光,大概只有我最勤奮,每天都會下溪洗衣服、洗臉刷牙、擦澡,於是也變順便挑水上來!那幅兩道稜線所夾的溪谷往南脈去的景象,閃閃的溪谷,就成了我最難忘的一張照片,在溪谷的大石頭上任由陽光曝曬、任由微風吹乾,真是舒服至極!看著盡頭,『壽』就在那裡,那些稜線好美。這樣的日子真是幸福~
 

有時候不小心午睡會睡過頭,一下子就三點了!沒工作多久又會到營地開始準備晚餐的事宜。有一天我們用超大的鍋子魯了超大鍋的滷味,內含物有豆輪、海帶、還有那十分有嚼勁的山羌皮。這鍋超大滷味就陪伴我們好幾天,真是超級下飯又下麵!夜裡的生活就是很滿足的吃上一頓晚餐,即使那菜色依舊是那幾樣,一布魚、滷味、酸菜湯或味增湯,但是配上香香的炭烤白米飯,就很夠味了!飯後閒聊一定得配茶,Nabu總是會加上一些他保留下來的徐蘭香牌米酒,就在這「米酒茶」或「米酒咖啡」當中,夜裡的故事又開始。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