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0日 星期日

內本鹿Taki-vahlas尋根踏水築夢去-6

內本鹿事件與Taki-Vahlas
目前的資料顯示,鹿野溪流域的這個族群-「施武郡番」也是從大分那邊遷徙過來的。1939年,也就是跟「大分事件」、「大關山事件」差不多的年代,這裡也出了一位帶領族人抗日的英雄Haisul,相較於拉荷阿雷兩兄弟與拉馬達星星,他似乎較不被大眾所得知。1941年日本人將內本鹿的所有居民強制遷離到平地(巒山村),而Haisul也被當時親日派的村長連哄帶騙下山,據忠仁說那個家族的後代到現在仍蒙受這項陰影。而這條內本鹿古道也是當時理蕃所修築的東西聯絡道,一路上設有11個駐在所也是不少,在「壽」更有日本學校實施藩童教育。對我來說如同在翻閱一本歷史課本一般,你不得不接觸到那慘烈的抗日年代!如同在大分,看到那堆駐在所遺址,一堆長滿青苔的紀念碑,也許這些過往塵煙如今可以轉化成更有價值的歷史故事繼續延續下去。




Vahlas是溪水的意思,Taki也許有靠近之意。Taki-Vahlas就是個位在溪水匯流的行政區,我們所處的老家剛好是在和原山北峰下2196峰延伸下來的尾稜處,剛好是個左右逢溪的老家,此處約有30戶人家。基本上,在這塊區域幾乎沿溪岸旁的平原,處處都有老家。Taki-Vahlas大約佔了整個內本鹿的三分之一,目前在行政區上屬延平鄉和海端鄉,『卑南主-呂禮山-相原溪-麻天久留-常盤-見晴-日之出』尻一圈大約就是Taki-Vahlas的範圍。當然這個大行政區裡還劃分許多小Asang(聚落),像Taki-siyoung就是劃分在Taki-Vahlas裡的小聚落。

讓內本鹿的夢想持續下去
這一趟行程,特別是在老家的那一段時光,對於他們在山上曾有這樣的記憶、曾有這樣的駐留、曾有這樣的根,真是感到羨慕。在每天24小時的相處下,有時真巴不得自己也成為這老家的一份子,於是就開始跟著大夥討論之後可以做啥作啥啊!今年年底在上來就要把老家蓋好,準備落成啦!落成之後Nabu說他要進來住三個月,雖然Dama Biun老是說他「還早咧!」因為Nabu得先學會基本的山野生活技能才能在此過原初生活啊!也許是對於這個世界的「另一種選擇」,何嘗不是一種烏托邦的理想。像我們這種如此「肖山」的人,能待在山上一個月就心滿意足了,超過則是對自己的考驗,但是卻值得一試。老家重建若有緣在下次上山完成,再來要做的就是內本鹿十年的傳承了!頭幾年內本鹿已經由Nabu和Dama Biun等一輩的人衝鋒陷陣找出來,接下來的功課則是讓年輕一輩的接棒,除了每年跨年上山掛旗外,還能繼續在做老家的夢!除此之外,對於內本鹿古道的研究,也是下一個努力的目標。提到這我的興趣就來了,如果能如意的申請到經費,也許會成為我下階段的課業!

下山之後想到更多可以做的事情,主要就是發揮登山學校的精神,推動『內本鹿小學』,包含室內課程、戶外營隊、重建行程、老家探勘與會師,自己想的非常開心,當然主要得靠部落的力量,因為他們才是影響的target,要部落的人再度為內本鹿動起來,這些行動才有推演的空間。至少在我看來,這實在是片資源廣大的土地,太多題材可以玩,太多故事可以述說,也太多知識可以學習與傳承。希望我小小的力量也能幫的上忙呢~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