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0日 星期日

內本鹿Taki-vahlas尋根踏水築夢去-2

啟程-走在充滿故事與回憶的林班路上

第三天早上,那個朦朧的身影突然開始起床動作,此時我突然想像到「功夫」當中,「大師兄回來了!」的畫面。清醒的Dama Biun開始動作,生火、煮早餐,抽著菸思考著今天的路線。

 這才是我想見到的!背著超過40公斤的人還健步如飛,之前那位該該叫的老人家不見了。不過這些重量壓在我們身上讓一些小小的地形,都顯得舉步維艱,躡手躡腳的爬過倒木,攀過崩壁。路上的一些倒木促使我把回憶拉到今年七月,只記得最後一天飛快的走過這條林道,不記得路上有這麼多鬼地形。有趣的是,當初發現的熊窩,如今在林道上卻像消失了一般,在芒草堆裡完全找不到築窩的痕跡,一切就像沒發生過一般。

我:「清醒的Dama Biun真是判若兩人」
Nabu:「之後都是這種臉,你會看到不想看……」


在這邊每1K好像都有一些故事,27.5K的動物運動場有一條路線可以直達武陵;28K的daludalu很潮濕,去年「火神阿才」在此也生火槓龜,還是老薑Dama Biun把火升起(但是火神阿財已經往生,每次提及這些共同探勘的老朋友Dama都會露出微微的哀傷);30K是忠仁的外婆往生之處,要在此mapagau(祭禱,照片上忠仁所在之處);約36K的冰箱瀑布是以前冰山肉的地方因此而得名;39K是以前稱作登山口的地方(即是美奈田主山延伸下來的稜線),現在則是對外通訊之處,展望好到可以看見台東出海口;42.5K在芒草叢裡有一傾斜的小工寮,裡面的「有緣無緣之墓」紀念當時在林班工作土石流的往生者;48K是以前的倉庫,木材的集貨區,透過鋼索運送到其他處……這些故事對於他們就像如數家珍一般,於是路不在只是路,如此便活了起來!
36K冰箱瀑布與39K多的通話處(可見台東出海口)
記得在40K附近,Dama Biun說這是他懷念的地方,路的右側上去平平的地方有個工寮,他小學的時候過來當小背工,路旁的那棵樹從這麼細變成現在這麼粗,於是歷史、回憶與當下不斷的不斷的交錯,而我好像在享受一場活的歷史解說一般,一路上充滿著林班的小故事。有時候彷彿可以想像出當年伐木時期的盛況,人車鼎沸,林班工寮、養路班座落在這條林道上,這段歷史也不過距今20年不到,對我卻很遙遠,但對他們而言卻很熟悉,因為他們也曾參與過那段林班歷史。

第五天經過39K登山口,剛好是位於透空處,往東望去就是台東的出海口,此處是手機的倒數第二站有收訊,於是每個人開始打電話給他們在山下的牽絆。Dama Biun打電話給老婆懺悔,因為出發那天鬧脾氣;忠仁用交待一大堆事情來表達他對老婆的關心;Nabu則是無人接聽,一直到最後通話處52K附近的崩塌再打,仍是如此,只好以留言傳情。告別了我們與文明世界最後的連結,也告別了這條相處六天多的林道,終於翻過他們所謂的菜菜山(應是指小禿山)的背面,準備進森林啦!

48K工寮(曾經的車子可以到這裡過 全盛時期這條路養個千名林班工人)

對面看去就是他們說的"菜菜山"(意思是說很多好料在這吧!)
走到林道盡頭附近看向中央山脈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